【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三輕擴產案昨天在第177次環評大會中以8比6票退回專案小組審查,居民聽聞結果激動落淚,慶幸家園暫時平安。希望新的專案小組針對現有問題釐清並安排現勘。


三輕擴產案於7月31日有條件通過專案小組審查,昨天送環評大會。專案小組召集人鄭福田說明,三輕更新後污染排放量降低、排放污染在管制標準;民國102年,二氧化碳可減少48萬噸;而居民健康風險問題與無直接證據顯示與空污相關,因而通過。


但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即便三輕更新後降低污染,但幅度太小,「若污染能減半,還有討論空間」。況且環署並未掌控三輕現有污染排放 量,質疑太輕率通過。針對環委認為健康風險是居民生活習慣差的說法,李根政也抨擊這是弱化空污跟環境污染的威脅,對居民並不公道,也違反學術界討論健康風 險的認知。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三輕更新會排放120萬公噸的有機揮發性化合物。林園居民約7萬戶,平均每人分配30公斤的有毒氣體,「環署 能要求中鋼降低50%戴奧辛,中油沒道理不能污染減半。」但中油強調已做好環境把關,雖石化業不像過去重要,但對經濟跟就業還是重要,希望通過。


由於環委對此案並無共識,環保署長沈世宏決議以投票決定此案結果,經兩次投票得出退回專案小組另組初審會議審查結論。


居民洪太太與高雄縣中芸國小教師蘇義昌對結果喜極而泣。蘇義昌說,孩子總向他抱怨空氣很臭,但檢舉都沒有用,看孩子忍受毒空氣,讓他很不捨。雖三輕無法立即除役或遷廠,但至少目前不會擴產,對孩子總算有交代。


李根政對結論表達肯定,也呼籲新的專案小組委員針對前4次專案小組審查未釐清部分進行釐清。他也強烈要求環署安排現勘。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則希望環署進行整體石化產業的政策環評,此案牽涉的不是三輕一廠的問題,未來還有五輕遷廠及八輕興建問題,政府應重新檢討石化產業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