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集遊法修正備受注目,國、民兩黨皆強調有誠意朝民間團體共識儘速修法;但昨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討論集遊法審查內容,兩黨卻仍互相卸 責,未有實質重點討論。而內政部對民間團體提出廢除禁制區、解散命令等意見也持保守態度,民眾言論自由受保障之路,恐仍遙遙無期。


由於立院審查時,社會利益團體不得進入旁聽與發言,超過20個團體於是在立法院前靜坐,並在整點遶行,要求兩黨既然對外表達有「高度共識」,就 應立刻修法。但內政委主委吳育昇認為行政院未提出集遊法修正版本、社會有諸多變動,仍有召開公聽會收集意見必要。民進黨立委相當反彈,認為此舉是「以拖待 變」,接下來便互相攻詰、質疑對方執政時為何不修法,差點引發衝突。


一陣混亂過後,是否要舉辦公聽會的討論被遺忘;不過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立刻回應:「不該再辦公聽會」,要求兩黨應立刻回應社會正當要求。只是即 便民進黨批評國民黨以拖待變,應進行逐條審查,立委林淑芬卻又在討論時重提日前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時,民進黨與其支持者在晶華酒店表達政治訴求被打壓的經 驗。


林淑芬激昂地質疑警政署長王卓鈞在當天雖未使用集遊法箝制人民,但仍使用社會治安事件相關法律羅織人民說話的權利,相當不妥。林淑芬認為警察權 力繼續無限上綱,「全台灣人民都準備好要坐牢,我們會用肉身對抗!」發言完後便離席。立委邱議瑩則不斷批評王卓鈞利用警力搞戒嚴,警察對暴力事件一概推 責。針對實際修法事宜,兩黨皆無進度。


加上內政部長廖了以表示,雖修法有必要,但「先進國家」對集會遊行皆採許可制,就算德國採報備制,也仍劃有禁制區,且並非一經備報就不受限制, 主管機關仍有權力對違反行為進行刑事罰。簡單地說,廖了以並不同意民間團體提出的「刪除禁制區」、「廢除主管機關禁止權、解散權及所有行政罰、刑事罰」, 修法進度完全遲滯。


從多數立委發言內容,可看出其對集遊法代表的民主精神不了解。如立委都說:「這是21年來未修正的限制言論法令,一定要修」,但另方面卻又不斷 強調集會遊行會擾亂社會安寧、警察維護集會遊行的便當錢浪費公帑;或強調既然目前許可制,而申請集會遊行未獲准的比例僅千分之3.52,「那跟報備制真的 沒什麼差別」。立委王進士最後更直說集遊限制是否能放寬,須看「台灣人民夠不夠理性」。


民間團體對國、民兩黨的表現表達強烈譴責,要兩黨不要再作秀。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李宜潔說,立委被警察欺負還有媒體可以放話,弱勢團體根本無處 可說,迫不得已才上街頭;松菸催生聯盟代表潘翰疆也說,既然立委在陳雲林來台也受到打壓,就該將心比心快點修法。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呼籲朝野不要再針對大體 討論,否則便是迴避人民,民間團體不會放棄,要立委儘快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