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中油三輕更新案因擴增產能多達3倍以上,引發居民抗爭,三輕案在第171次環評大會退回專案小組,在主席鄭福田建議下重組專案小組,環署並組專家會議針對健康風險問題進行釐清。但因專家會議中油公司推派的專家李俊璋同時任專案小組審查委員,在昨天第5次專案小組審查中,引發居民不滿,要求利益迴避,但環署表示:「不需要」。


前高雄縣議員黃順成在專案小組未開始審查前,便提出程序問題,質疑李俊璋為何「球員兼裁判」?屏東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成員蘇義昌也指出,專案小組召集人鄭福田與中油有利益關係的可能,要求兩人退出專案小組審查。


但綜計處科長孫維謙立刻上前阻止黃順成發言並強調:「我們沒有這個程序!」環署綜計處長葉俊宏則說:「專家不代表哪一方,只是提出專業看法,所有意見還是會送到專案小組」。然而昨天的專案小組審查緊接在專家會議後舉行,會議紀錄甚至都還來不及統整、送出,讓專案小組所有審查委員確認與理解。


蘇義昌透露,今年10月24號,鄭福田在經濟部召開的一次會議提醒中油公司在三輕案應注意事項、次長施顏祥並公開對鄭福田說「辛苦了,因環評遭受壓力」,並要中油代表多跟鄭福田「多請教」。認為鄭福田不適任主席。


但鄭福田說,他本來就不想擔任主席,是署長沈世宏的「打氣」,且他對三輕案較了解,才義不容辭。「我對我的人格有自信,不用迴避」。環署並要求居民針對此程序問題以書面方式呈報環署,在行政會議處理即可。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程序問題本應優先處理、直到無爭議才能進行會議,環署處理方式違反議事規則。他進一步指出,鄭福田與李俊璋被要求迴避的情況,跟第6屆環評委員審台塑大煉鋼廠案時一樣。當時台塑與居民質疑他因情感涉入而可能影響審查,要求包括他與其他委員退出審查;「當時環署受理並請法務部解釋,現在既然有人提出質疑,環署不能靠綜計處片面解釋就說不須迴避」。


綜計處簡任技正蔡玲儀說,當初詢問法務部,是要釐清行政程序法168條中的「公務員」與「當事人」指的是誰,因此當「當事人」鄭福田已做出說明,就沒有迴避必要。蔡玲儀強調,專案小組的召開與組成都依委員會組織規程來辦理。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便在環署不願釐清程序問題下進行,最後做成有條件通過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