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松菸最後一棵老樹被粗暴移植,引發環保團體與多年來關注此議題的綠黨反彈。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直指「政府違法亂紀」。潘翰聲表示,捍衛老樹是為了突顯北市將土地低價BOT給財團的不當行徑,「此案環評未過,此例若開先例,未來環評形同橡皮圖章!」


潘翰聲痛批,將松菸土地BOT出去根本就是「割地賠款」。政府承諾讓財團50年免付權利金,若營運不良,再由政府出資買回,「財團穩賺不賠」,加上移樹造成的問題,松菸一案已非單純環保問題,更牽涉社會公平正義。


過去,遠雄集團曾多次表示,巨蛋營運一定會賠錢,需要開發百貨、旅館以平衡;但潘翰聲指出,松菸2公里處就有小巨蛋,差別只在能否打棒球。但以台灣打一場棒球場租要價新台幣1百萬元的價碼,台灣職棒環境根本撐不起來,質疑興建大巨蛋的必要性。當地居民與里長也希望松菸綠地能保存,「興建百貨公司和旅館會帶來交通不便,且市中心很缺綠地。」


潘翰聲指出,市府會著急移樹,是因為BOT合約中規定,市府須在一年內交地給遠雄,但環評依法規定必須重作;其中樹木保護、文化古蹟保護、都市設計、航高限制再放寬等審議過程,因屬「非承諾事項」,意即環評等程序若未通過,巨蛋就蓋不起來。對於市府督促包商加緊移樹的行為,潘翰聲認為市府是意圖破壞寶貴生態,使重作環評容易通過。


最後一棵老樹已被挖走,遠雄集團的開發行為可能將大力推行,潘翰聲強調,綠黨與環保團體不會善罷甘休,「一定會繼續下去,不讓政府輕易將一塊寶地交給財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