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中科四期落腳彰化二林,進駐廠商6成為光電、其餘4成為半導體等高污染產業,因污染事件歷歷在目、爭議極大。但政府喊話7月1日動工,政策壓力下,環保署、內政部區委會幾乎每周召開審查會議,但中科未面對污染問題,未來台灣養殖產業恐消失。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焦急指出,光電、半導體產業將排擠農業用水不說,未來排放廢水更含有重金屬及微量元素,主要污染物包括砷、銀、鉛、錫、鎵、銦、銅、鎢、鈦;中科二林廠附近有特定農業區與沿海養殖,「但卻每天產生16噸廢水,這些水未來都會影響食品安全!」


中科二林將引進的產業,在竹科都發展過;許多研究報告顯示,新竹沿海牡蠣養殖被禁養,科學園區廢水是元凶;而預計進駐的友達光電更使新竹霄裡溪的稻米無法結穗、后里園區的放流水更造成畸形魚貝類,「但都符合放流水標準。」


施月英說,未來二林科學園區廢水將排至福興鄉的舊濁水溪流域、三和制水閘下方,放流口距出海口約7公里,「初估影響面積高達5萬9公頃!鹿港與福興間的淺海養殖將受嚴重危害!」


中科表示,雖排至舊濁水溪,水質一定符合丙類水體標準(狀況最差的水體標準)、重金屬也會嚴格管控;尤其分析中科三期數據後,各項污染含量都不高,「排入舊濁水溪絕對沒問題,可適用二級水產標準。」而當地有漲退潮,污染物也不會有滯留累積狀況。並保證一定會做好監測,包括生物毒性檢測與建構事業污染物資料庫,以備污染爆發時能追蹤原凶。


但中科后里園區受害居民痛心大罵中科「新竹污染完去后里,后里污染完再到二林!」后里居民焦急地說,西部一帶地下水接管率不佳,廢水問題影響嚴重,除影響養殖,自來水、飲用水也恐怕受影響,「不要把地下水全部污染掉!」


加上中科排放口下游仍有漁塭,環委認為難以排除影響;既有污染前科,要說服民眾,至少要先提出證明,「漁民養什麼,你就養什麼。」環委進一步表示,中科二林對未來放流水污染物種類恐怕無法詳細掌握,「枯水期的放流水就已是丙類水質,未考慮嚴重乾旱問題,對養殖跟稻米影響過於理想估,應針對污染物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長達3小時的會議爭執後,會議主席鄭福田覺得此計畫放流水對灌溉跟養殖業影響極大,決議請農委會、漁業署、彰化縣府、漁會、環保團體及中科推派專家,組成專家會議針對廢水問題進行評估,以釐清爭議。


彰化沿海居民雖接受此決議,但台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李毓蓉認為,過去環署針對友達光電污染霄裡溪一案也曾舉行專家會議,但爭議仍舊未能釐清。李毓蓉指出,光電產業製程複雜,幾乎無先進國家範例可參考;若環署有心把關,「就不能以『沒有案例顯示部分光電廢水特殊物質沒有影響』」,廢水對環境的衝擊須因地制宜,「否則專家會議將只是背書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