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經建會去年通過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計畫,友達、華映等在桃園龍潭造成溪流污染農田爭議未決的光電大廠將要進駐,預計爆發許多爭議問題,引發環保團體及農民抗議。


中科第四期面積共716公頃,比竹科園區還大,目前通案在營建署進行開發計畫與細部計畫案審查,昨天進行第4次專案小組審查。審查雖為「第4次」,但主席未就大方向先釐清,而就細項討論,使實際進度一團混亂。


中科四期爭議性極多,其中以供水合理性與國土計畫的區位選擇最為嚴重,背後更涉及搶地問題。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黃怡婷指出,行政院版「中部區域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中將彰化縣定位為「田園生活區」,為什麼現在變成工業區?


依中科提供的廠區位址圖來看,其廠址幾乎全為台糖土地,且有農業特定區圍繞。黃怡婷說,此區以種植甘蔗為主,但中科四期一旦開發,將把所有農地切為兩半,「就像一隻怪獸佔據整片農地正中央」。而位於中科四期北方還有彰化精密科技園區欲開發,未來工業所需的耗水量驚人,更別說其產生的廢水將對農業造成嚴重衝擊。


昨天會議中,農委會質疑在廠區內的萬興排水可能在開發後被工業廢水污染,進一步流入農田,但中科對此僅以「不會有這種狀況」、「有專管排放廢水」回應;但友達、華映的工業放流廢水卻在新竹霄裡溪產生巨大影響,溪水驗出稀有金屬,居民不敢飲用,環保署還得為此花錢配水給居民。


農業被工業欺壓已是老生常談、被漠視的議題。農委會多次在會議中重申:「依農發條例規定,農業土地要變更為非農業土地,須經主管機關同意」,但中科在歷此審查中都沒有經過農委會許可,僅以縣府同意意見為擋箭牌。


而中科的計畫包含在環保署召開的審查會議,一個月內開了7次,5月21日還要在營建署開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質疑,「連上一次的會議紀錄都沒做好,所有團體的質疑都沒回覆,這叫專案小組審查嗎?」


值得注意的是,依中科提出的計畫,科學園區使用面積約356.94公頃,但其希望取得的土地面積卻達635.27公頃,除園區外,滯洪池、公園、文教用地佔了多數,中科表示:「這是為了園區開發後進駐的員工所設計,而公園等設施也可提供一般民眾使用」。但農委會認為,中科開發面積過大,周邊有農地4百多公頃,此基地離台中的車程也只有半小時,根本不需要這麼大的土地。


仔細推敲,此開發案與友達、先前在桃園龍潭設廠時開發「渴望園區」模式類似。渴望園區場址也是農牧用地,土地變更竟不到2年就變更為工業區。當時施振榮預計在園區內興建幼稚園、中小學等,更號稱此地為「田園社區」,但後來宏碁發展重心轉移,開發計畫陸續停頓。農業遭受污染破壞,工業土地也無法恢復為農業用地。


廖本全認為,營建署不斷強調審理中科應「效率與品質兼顧」,但多次會議「只見效率,且是政治操作的效率」,對連續4週在會議紀錄未完成前就安排會議大表不滿,要求開會前一周應先提供與會者所有會議資料、在討論前應將中科開發案所有問題,如選址、中二通、土地利用衝擊、用水、廢水、土地徵收、財務計劃等問題,逐項請開發單位提供完整資料再徹底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