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國光石化原欲在雲林開發,在環評決議進入嚴格的二階環評後,轉往彰化大城,昨天於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初審。經數小時討論,環評委員因國光石化對環境影響過大,無異議決議國光石化須進二階。國光石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寶郎表示接受,會積極在明年3月動工;環保團體則說:「早料到此結果!」


國光石化將分兩期進行,據國光石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投資金額超過8千億,光動工就創造2萬多名就業機會、營運後也有7千名就業機會。但因廠區超過2千公頃,將在彰化大城至芳苑填海造陸,恐影響地層下陷與破壞濕地生態,遭環保團體大力反對。而六輕有毒空氣污染物的前車之鑑,當地居民健康也堪慮。


國光石化針對疑慮說明,填海造陸雖造成內陸排水困擾、形成淹水問題,「但會疏濬與設置排水路」;開發後每年排放1200萬噸二氧化碳,將減量16萬噸;對瀕危的中華白海豚採監測制度;影響最大的空污部分,「除臭氧跟懸浮微粒超標外,其他都還好」。


國光石化的報告讓環委直批「什麼都沒說明」。環署溫減辦公室質疑國光石化對二氧化碳的減量推估,「只有字面描述、沒實際減量成效,減16萬噸跟製造的量差太多」;再以保育動物調查為例,簡報同一段出現「未發現保育種」及「共13種保育類」;空污的臭氧與懸浮微粒更是影響人體甚劇,但國光石化僅輕輕一語帶過。


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陳秉亨以台西新興國小長期飽受不明惡臭氣體侵襲為例,不少學生聞到臭味頭暈、老師出現嘔吐現象,「經六輕到校處理人員證實,是六輕管線破裂所致。」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透露,臭氧超標顯示當地已無VOC(揮發性有機物)涵容能力,加上國光石化位處沿海,海風會腐蝕機械設備,管線連接會洩露、逸散,恐高於國光石化預估的4千多噸VOC排放量。


針對VOC減量,國光石化提出減少二行程機車的減量計畫,「但大城是低度開發區,減量有限,這只是『紙上減量』!」環委認為不可行,並指出國光石化未來造成的臭氧增值已超過環署公告的容許增量限值。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也以高雄醫學大學研究指出,後勁女性居民罹癌率已是一般人的15倍,「中油應對健康危害風險做全面評估」。


除空品威脅,填海造陸對地層嚴重下陷及灘線也都造成巨大影響。雖國光石化宣稱設置排水路跟疏濬就能解決,但環委指出,灘線經百年變動已和海堤平行,顯示地形穩定,「多了工業區,一定對灘線造成影響」,而參照六輕麥寮工業港完成後,使濁水溪漂沙沉積,已造成等升線南岸外推,國光石化也會有同樣現象。


環委認為,一旦開發,對海岸影響將以百年計,國光石化不能在沒有做長期水工實驗的情況下「揣測」影響不大。環委也認為國光石化無法解決地層下陷問題,應有其他替代區位選擇。


環評委員的說法映證環保團體長期反對的原因。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2003年,時任彰化縣長翁金珠即提出引進國光解決地層下陷問題,「但抽沙填海只讓問題更嚴重」;加上抽沙影響濁水溪水營養度,將造成養殖水質與生產量變化,並影響濕地生物及至鳥類棲息。


經冗長討論,環署以國光石化對環境巨大為由決議進入二階環評,將針對濁水溪口海岸變遷、空品衝擊、居民健康風險、土壤跟地下水污染、水產養殖與臨海水質衝擊、整體水資源規劃與生態保育等細項進行範疇介定會議。


進入二階雖把關較嚴,但環團並不樂見。蔡嘉陽說:「這結果我們早知道,2009年3月10日工商時報便報導環署要建立投降機制」。所謂「投降機制」,便是指投資案業主在審查會第一次,可視審查狀況可逕予宣布直接進入二階環評,免除動輒花費6個月耗在第一階段冗長審查時間。


事實上,國光石化開發案已違反永續發展策略核定本提及的「減緩地層下陷、減少耗水產業集中、增加生態保育」等執行措施;也違背行政院永續會公告「自然海岸線不能再損失、避免不當海岸工程」等結論,但環保署依然以「只是宣示,不是法令,必須『依法行政』為由」接受審查,讓環保團體感嘆「政策矛盾,台灣無永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