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為了生存、為了生活,福興漁民拚死反對、抗爭到底!」昨天彰化漁民再度北上,抗議中科四期運用專管將工業廢水排放至舊濁水溪,影響農漁業生存。


彰化縣議員粘禮淞氣憤地說,中科在彰化二林開發,廢水卻要排入彰化福興,福興沿海全為蚵、文蛤養殖區,但中科管理局從未到當地召開說明會,「根 本是黑箱作業!」粘禮淞進一步指出,去年9月18日中科管理局進行現勘,但並未到福興鄉;彰化縣環保局與中科管理局對放流水問題舉辦4次會議,漁民也未受 邀參加,「環保局也建議廢水應排到濁水溪,而非舊濁水溪,但中科管理局卻一意孤行!」


昨天漁民帶著自己養殖的牡蠣北上,現場剝蚵生吃,擔憂以後牡蠣產業將蕭條。漁民說,環評委員也質疑科學園區的廢水一旦排入舊濁水溪口,新竹香山 綠牡蠣事件將再爆發,為何執意排入舊濁水溪?漁民粘秋雄進一步指出,中科管理局提出藉當地兩次漲退潮以稀釋工業廢水的方式根本不可行,「每年布袋蓮都會淤 在我們養蚵的水道,漲退潮都帶不出去,廢水可能稀釋嗎?」


中區酪農協會會長顏尹埕對中科廢水將排入舊濁水溪也很擔憂。顏尹埕說,彰化福寶村供應全台1/8的優良牛奶,包括光泉的「藍帶」、「乳香世家」與統一的「瑞穗」牛奶,當地約有40戶酪農,而酪農全集中在未來中科廢水將流經所在。


顏尹埕說,牛隻不喝加氯的自來水,全台牛隻都喝地下水,「中科未來引進的是光電產業,其中最大是友達面板;」他擔憂地說,友達光電的廢水已污染新竹霄裡溪,當地居民喝了7年毒水、廢水排放的7 公里完全沒有魚類生存,「牛可以喝這種水?人又敢喝這些牛奶嗎?」


當地農漁民不解,不論酪農業或漁業,都是可以永續的產業,以牛奶為例,夏季每公斤可售28元;以4月份農會的統計,每天可銷售超過10萬公斤、每月超過300萬公斤;而蚵農的養殖生活更是代代相傳,目前經濟不景氣,也吸引漁民後代回鄉。


「你們科學園區到處蓋,全省都要污染,到時候若經濟再不景氣、中科關門,是要全民一起死嗎?」彰化福興鄉居民強調,絕對不許中科廢水排入舊濁水溪,要求中科管理局到當地開說明會、提出替代方案,否則將誓死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