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台塑六輕污染是否致癌?經媒體披露引發各界關心,雖台塑對外宣稱已進行風險評估調查,但實際上調查計畫架構並不完整。昨天台塑將計畫送環保署審查,多名公衛背景專家不願出席,他們私下透露:「環署有意護航,我們不願背書。」


昨天計畫審查委員雖出席過半,但有3位長期捍衛健康風險領域專家都未出席,包括日前提出台塑六輕造成雲林台西居民罹癌問題的台大教授詹長權。一位學者表示:「會大力質疑的就是我們3位,環署把開會日期訂在我們都不能出席的時間,讓我們覺得環署不希望我們出席。」


這位學者更質疑會議主席鄭福田並無利益迴避,「台塑委託的學者是他的學生,這有圖利的嫌疑。」昨天審查時,鄭福田也確實對雲林縣環保局及委員林素貞對台塑的質疑動怒。


針對外界質疑環署護航與鄭福田的身份敏感問題,綜計處副處長劉宗勇表示「沒有這回事。」劉宗勇說,當時的環評結論只是要求「備查」,意即台塑提出的報告不需任何審查;他補充,「其實這個會也不是『審查』,而是『討論』。」劉宗勇表示,會開會是擔心台塑提出的計畫若不完整,會有更多意見而舉行。


至於鄭福田是否應迴避?劉宗勇認為「既然只是『交換意見』,不至於有利益迴避問題」。


六輕四期確定開發後,環保署在環評做成的結論,是要求台塑應進行「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每年將結果提報環署及雲林縣環境保護局備查。然而,環評自90年通過後,台塑一直沒有提出、還被環署裁罰;環署要求台塑一定要在去年提出「報告」,但台塑依舊未提出,反提出計畫。


前環評委員詹順貴認為,報告和計畫並不同,「計畫代表還沒執行,只是提出架構;但報告是執行的具體成果」;然而環保署依舊針對「計畫」進行審查,難怪遭學者批評環署護航、根本想讓違法計畫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