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今年6月,監察院對長期怠於審查樂生古蹟地位的台北縣文化與文建會提出糾正,要求文化機關做出回應。但文化機關遲遲沒有明確動作,樂生保留自救會昨天再度前往監察院,要求監委彈劾失職公務人員。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和院民約近20人到場,成員王顥中率領吶喊口號:「捷運工程挖不停,樂生裂縫數不清。」台灣蠻野心足律師蔡雅瀠指出,捷運局曾委託前顧問公司工信工程對樂生院地質進行調查,94年的研究報告指出,樂生院地質複雜程度罕見,非一般地質調查可處理,加上地層擾動,施工有極大疑慮。


王顥中指出,目前樂生院許多建物都已龜裂,對比今年2月大陸工程在合約移轉時所製作的「建物現況調查報告」,建物毀損狀況在半年內持續擴大惡化,院民擔心,捷運工程即將開挖坡腳,恐怕影響建物與人身安全。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表示,施工單位無法對地質問題交代的情況下,文化機關應堅守角色;過去樂生曾被暫定古蹟,當時的古蹟審議委員皆認同指定為古蹟,但文化單位卻以「若不影響捷運就指定」為由,遲遲不肯行動,導致建物毀損無人負責的狀況。


台北縣文化局雖於7月8日召開「新莊樂生療養院登錄文化景觀或歷史建築保存諮詢會」,何欣潔指出,文化局卻在會議中排除指定樂生為古蹟的可能性。


何欣潔進一步表示,樂生院是文建會的世界遺產潛力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員也已來台,近日將到樂生現勘,「樂生是第一個有機會登上國際的文化資產,政府卻漠視它的重要性!」要求監委彈劾。


監委葉耀鵬表示,樂生案已由監委馬以工專職處理,「文化機關沒在期限前給答覆,我們一定會追究。」葉耀鵬表示樂生案具急迫性,將請馬以工盡快調查。


不過,台北縣文化局副局長邱建發對彈劾一說不置可否,他表示「我們早就回應了。」邱建發說,文化局確定將樂生定位文化景觀或歷史建築,近日內將有確定答案;此決議也早呈報文建會與行政院。


邱建發不認為文化景觀沒有罰則效力,對開挖中的樂生院具有影響。他說,文化景觀具有文化資產的身份,不可能讓捷運局為所欲為,他強調不管有無罰則,一旦發現破壞,都會制止。


文化局的回覆讓樂生院民很無奈,「制止有用嗎?沒有罰則,破壞了無法修復,誰來負責?」更重要的是若地層滑動,不止院民遭殃,周遭民宅也恐受害。日前颱風來襲,樂生院雖沒大災,但施工處已是黃沙滾滾。院民希望監委能加快腳步正視樂生危機,保障古蹟與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