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環評被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去年1月,此開發案已被判「違法開發,建照無效,應全面停工」,但台東縣政府繼續上訴,業者也加快建設,將飯店主體完成;不過環保團體努力不懈,法院再判此環評應撤銷,環保團體認為業者應立刻將建物全數拆除。


美麗灣開發案在民國93年12月14日由台東縣府與業者簽訂興建、營運契約,95年3月動工。業者一開始提出的開發面積僅0.997公頃,不須經過環評,但後來又提出變更計畫,擴大開發面積至5.9公頃。


依環評法規定,休閒飯店、旅館興建或擴建,申請開發面積1公頃以上就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但業者違法開工,且忽略東海岸管理局只能蓋3層樓的建議,完成5層樓旅館建築、圍起國有土地、不許居民進入,施工過程又將廢棄物掩入沙灘,嚴重破壞珊瑚礁生存。



環保署曾發文認定台東縣府與美麗灣渡假村公司違反環評法第7條,要求業者立即停工,但業者不理會;台東縣府前一批環評委員力擋此案,但後來台東縣府替換環委,換上不符環評法規定背景的環委、通過此案,環團於是提起公民訴訟。


前環評委員、律師詹順貴表示,美麗灣飯店離海太近,完全蓋在沙灘上,去年颱風來襲時,浪都打到一樓,建物上都有潮痕,顯示選址完全錯誤;而先進國家也都在拆除沙灘上的飯店、旅館,只有台灣還停留在舊思維。


詹順貴說,去年颱風並未對台東造成嚴重傷害,但這次莫拉克重創台東,顯示氣候變遷無法被人掌握;「飯店未經環評,還蓋得離海那麼近,簡直就是不顧遊客的性命安全!」




據了解,環評被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原因,可能是環評內容造假。業者在環評說明書中表示,在飯店基地50公尺的範圍內都沒有珊瑚礁,但依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調查結果,最近的珊瑚礁距離岸邊恰好就是50公尺,去年還發現「貝氏耳紋珊瑚礁」,是台灣島海域首次記錄的珊瑚品種,聚落完整。


其次,據美麗灣渡假村約6百公尺山坡地附近有「黃金海岸渡假村」,此旅館也通過環評,雖未興建,但業者已提出環境差異分析進行變更,若此旅館營運,對東海岸影響極大。依據環評法規定,後開發者應將污染背景值納入參考,但美麗灣財團並未考慮「黃金海岸渡假村」的影響。


雖然已被撤銷環評,但詹順貴認為台東縣政府恐怕繼續上訴。詹順貴表示,台東縣政府當初在通過環評時,並無利益迴避,「環委總數是15人,但官派就5人;決議通過當天,環評委員只來8個,通過時,4個是官派的」,環團都認為縣府護航嚴重,擔心若強行營運,遊客的安全不保。環保團體認為,環保署站在中央主管機關立場,應積極介入,要求台東縣政府撤銷環評,把沙灘還給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