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科滾蛋,相思無價!」、「黑箱作業,立刻撤案!」今天彰化王功、二林民眾再度北上,抗議營建署速審中科二林開發案,要求發言旁聽;但卻遭到營建署以「這次是延續會議」為由阻擋,居民只能在營建署門口淋雨,靜待宣判。


早上8點半左右,營建署拉上大門,優勢警力手持盾牌、警棍守衛;半夜3點就北上的漁民抱著雞蛋、火龍果、蚵殼與米糠,一臉焦慮地填寫申請旁聽通知,希望和區委會委員再溝通。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拿著厚厚一疊陳情書與申請旁聽文件,請營建署回應。營建署表示,11月5日的專案小組審查,居民與環保團體已全數發 言,因人數過多,拖延區委會委員討論時間,導致無法完成審查;這次會議是「延續會議」,委員將直接討論,不再開放民眾入內。台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李毓 蓉不解:「內政部長江宜樺於11日在立院備詢時,不是說『所有審查應讓民眾參與』,承諾與營建署討論嗎?」


居民高舉「中科二林位置與大學城一樣,到底是拚建設還是炒地皮」布條,痛斥彰化縣政府力挺中科二林開發不是為了居民。居民張先生透露,二林開發基地與多年前欲開發的大學城位置相同,居民的地被低價徵收,旁邊的地卻逆向爆漲。


二林相思寮居民陳黃暖質疑,中科開發就是為了炒地皮。「營建署以為我們愛來嗎!又不是上次已經有結果了,沒結果當然要來啊!」她一家人十多口都住在一起,彰縣府徵農地只給她128萬,「徵地的錢買不到房子,也沒有田地,到底是要我們搬去哪裡?」


施月英認為,中科管理局明知區委會在早上要審中科四期開發案、被徵地的居民居民會北上抗議,下午卻在二林圖書館召開中科開發說明會,說明會無效,很可能是要黑箱作業、強行通過。


77歲的二林居民陳華祿哭著說,彰化縣府強力徵地,「但那是我生存用的,為什麼政府這麼土匪,我們沒答應要被徵收啊!」上次的專案小組會議,居民輪番上陣強調祖產土地不願被徵收;依法律規定,徵收「需取得居民同意」,將被徵收的相思寮居民全數反對。


居民一度將米糠和蚵殼灑在地上,擺上專門外銷日本、一顆要價1百元的火龍果,居民周明文大口吃著火龍果、手持「立刻撤案」的標語說:「這現在還能吃,中科開發就不行了,你們知道嗎?」


營建署強硬拒絕民眾進入會場發言,居民原欲丟擲雞蛋,豈料雞蛋卻早被員警沒收,居民氣得說:「我們要理性表達意見也不行、陳情抗議也不行,警察每次都那麼多人,都不用去辦案,乾脆全來這裡顧雞蛋算了!」


居民又轉往國科會抗議,提醒主管中科的國科會不該將中科蓋在耗水、高污染的地層下陷區,自4月以來,彰化農漁民的訴求完全相同,但僅獲國科會政風室主任廖學謙回應:「我們會管好廢水,你們的意見我們會轉達。」半小時後,中科二林於區委會,宣佈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