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小豬姐)


為搶救烏山頭水庫、避免永揚掩埋場開發案通過污染水源,台南東山鄉嶺南村民決定義賣柳丁。爭議多年的東山反掩埋在2008年底愈演愈烈,開發業者永揚公司偽造文書指稱掩埋場址沒有斷層經過,但遭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舉證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


陳椒華表示,她從91年農林航照圖,發現掩埋場預定區附近水池沿斷層呈串聯分布,從11月起積極展開地下水及斷層泉出泉調查,但業者仍宣稱調查斷層看不到、不存在,但經環保署召開專家會議釐清,已印證北勢坑斷層存在事實。


2009年7月,環保署第3次專家會議確認北勢坑斷層及斷層破碎裂隙帶通過永揚場址,對照發現斷層面穿過永揚場址北邊70公尺與水池位置吻合,且沿線出泉點分布長百餘公尺。



嶺南村長陳顯茂表示,古早沒有自來水,村民都從埤塘挑水做為灌溉、洗滌及民生飲用,水源終年不斷,現在仍供應農作灌溉。由於永揚掩埋場位於烏山頭水庫水源上游、永揚場址原也有裂隙出水,若掩埋垃圾汙染滲流,一定會影響大台南用水安全。



這次環保戰役讓居民發現珍貴斷層泉水,不但為嘉南地區鄰近烏山頭水庫水源區斷層出泉留下記錄,是守護烏山頭水庫的重要引據。為繼續守護水源,嶺南村民發起「東山嶺南CAS安全認證斷層泉柳丁義賣」,希望台灣民眾支持她們的行動。



陳顯茂表示,嶺南柳丁頗富盛名,好吃的秘訣就是因為以斷層泉水灌溉,加上當地農民重視健康生產,10年前就推動吉園圃安全認證,都通過農委會相關單位檢驗標準。



陳椒華說,永揚環評書曾偽述地下20公尺無地下水,為證實永揚所說不是事實,居民自掏腰包鑿井;由於此開發案爭議尚未結束、環團告永揚偽造文書訴訟也尚未 完結,希望民眾支持義賣,「東山嶺南CAS安全認證斷層泉柳丁」義賣所得,將做為搶救斷層泉、搶救烏山頭水庫之用,包括訴訟、地質調查、鋊井、水質檢測、 出水攝影記錄、製作報告等使用。居民要求台南縣政府立即針對永揚涉嫌偽造文書錯誤不實依行政程序法117條撤銷,以保護珍貴斷層泉資源。訂購專線:06- 3363763,E-mail:teputnbr@ms13.hinet.net。




註:上次到嶺南村採訪承蒙村民招待柳丁,真的很、好、吃,請大家支持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