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強渡關山,26日舉辦動土典禮。但因中科開發涉及強制徵收相思寮居民土地,相思寮後援會在前一天舉辦「平安在哪裡?全國高科技受難者祈福晚會」,串連包括竹科、RCA、霄裡溪、中科三期等高科技受害者,表達反對徵收與強力監督的決心。


「平安在哪裡?全國高科技受難者祈福晚會」消息傳出後,吸引不少年青學子南下相挺,相思寮後援會成員小八帶領關心中科四期案的民眾前往動土會場時表示,中科原有一塊平坦的預定動土區,但在這周卻忽然新填一塊地,把所有蔗田鏟平、鋪上水泥,當地居民氣得說:根本是在下馬威!


相思寮居民和關心的民眾在動土典禮場所觀看中科未來建廠完成模型時,不斷遭中科管理局以「綵排已經結束」為由驅趕,並在半小時內找來員警,在未有違法事實、集會遊行之虞下,進行不當蒐證與趨離的行為。當記者詢問警察執法依據,警察才不發一語離開。


當時居民表達想再多看一眼模型時,中科管理局表示「明天再來,我們動工歡迎所有民眾參加」,但事實卻非如此。


相思寮居民表示,在一周前左右,彰化第四分局便一直與居民協調,希望居民不要抗議,但可以安排10位居民陳情。居民答應,決定不強硬抗議,只在參加典禮必經道路、相思寮入口處佈置靈堂、棺木,讓往來的人知道「中科四期是彰化死期」;並連夜製作陳情書希望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聽到她們的心聲。


但典禮當天,國安局與員警將典禮會場管控得相當嚴密,為防相思寮民眾表達不願被徵收的聲音,連蔗田都站滿了警察,並且完全不允許相思寮的居民踏進會場、約在典禮會場5百公尺外就不再放行;相反的,其他彰化居民卻都能進入。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和二林居民周明文帶領居民和聲援相思寮的民眾要前往會場時,除被警察趨離,甚至要脅居民與聲援相思寮的民眾出示證件以進行盤查,參加後援的民眾呂先生痛罵:「警察甚至威脅我們不肯被盤查就要帶回警局!」


經過施月英不斷溝通,維安人員才勉強放行10位相思寮長輩進入會場,但卻把她們安排在會場最後面的左方,並派來國安人員與員警「看守」相思寮長輩。 總統府警衛室則出面希望居民直接將陳情書交給他,「保證總統會聽到大家的聲音。」



但當施月英問:「轉陳情書不是最重點,重點是總統看到問題後肯不肯跟居民協調?」總統府警衛室卻答不出來,居民陳黃暖哭著說:「我們連房子土地都沒有、要活不下去,說要給我們陳情又騙人,我們不是來看熱鬧的耶!真的糟蹋人!」。


施月英在即將動土時,帶領相思寮居民拿出「徵收苦」、「相思寮反對徵收」等布條高舉,並喊:「我們要陳情、請聽聽相思寮的聲音」,卻立刻被大批國安人員擋住,並試圖搶走民眾的布條,但因媒體圍觀,改以所有員警將手高舉以擋住布條。而馬英九、吳敦義等政府官員則笑瞇瞇地動完土、供媒體拍照後,快速離開會場,連正眼都沒看過相思寮居民。



居民王錫溪說,土地徵收價格低得誇張,她們根本無法維生。他有5分多的土地加兩間房子、地上物等,中科卻只給7百萬左右,「7百萬可以有房子,但我要靠什麼維生?我養豬、養雞、種菜,去哪裡找這麼大的土地?」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表示,徵收和補償都不是中科的事,而是彰化縣府要處理的,對民眾不肯搬的事中科會再溝通;但彰化縣政府地政處副處長蔡和昌則說縣府只是代發補償金,日前以公告徵收價格,明年1月底就會將補償金全數發完,至於安置措施則非他的業務。


居民說,中科徵收她們的房子與土地,自己卻興建旅館、住宅區,「為何不能讓我們也住在那邊?」而至今中科與縣府也僅提出相當不完善的安置措施,表示未來中科興建後會提供6間房間給相思寮居民短期租賃,「但我們百多人,是要怎麼住?」


相思寮後援會表示,從動土事件來看,中科和縣府根本沒有和居民好好溝通的誠意,居民將長期與政府抗戰,直到政府正視她們的心聲。


延伸閱讀:
政府財團共謀草菅人命,二林相思寮即將滅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