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中華白海豚剩下70隻!台灣特有的中華白海豚族群,因近年眾多開發案破壞棲地,成為受關注的野生動物;但至今農委會未擬定保護政策;另一方面,國光石化、大度攔河堰等開發案正審理中,動保團體擔憂:中華白海豚即將滅絕!


保育政策遲無進度

「搶救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陳秉亨指出,以福爾摩沙鯨豚保育小組與受台塑、台電等企業委託的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周蓮香研究團隊研究顯示,中華白海豚恐剩下60至90隻。


陳秉亨表示,中華白海豚分布在苗栗以南、雲林以北海域,近年西部海岸屢遭開發案破壞。農委會在國際壓力下表示要擬保育政策,但遲遲未有進度,反倒是環保署日前與民間團體、開發業者研究團隊,一起到香港取經。


參訪後,陳秉亨感嘆:「台灣根本沒有保育觀念。」香港的環評委員沒有官方代表、開發單位提出的報告,即便由開發單位委託,學者也有說真話的空間,但台灣卻不可能。


香港的海象和氣候條件較好,能為保育海豚做完整的生態調查,更重要的是,香港堅持在做完整調查前,不能有任何開發;而台灣總是說「沒問題」,或說「一定有方法讓海豚避開」就通過開發案。


六輕與國光石化都提出中華白海豚分布在「北彰化到大肚溪以北」、「濁水溪以南」兩塊海域,完全跳過國光石化開發案,動保團體質疑「根本不可能。」


陳秉亨說,學者政府和民間團體都知道,中華白海豚就是在苗栗、雲林間棲息覓食,周蓮香卻說,「海豚的路徑分為兩個海域,中間只是移動路徑」。陳秉亨指出,即便中間海域只是海豚的遷徙路徑也很重要。


訓練海豚繞國光石化

陳秉亨轉述,周蓮香團隊一直強調國光石化開發案所在的大城濕地不是生物熱點、只是移動路徑,即便蓋水道,白海豚一樣會出沒。


周 蓮香團隊表示,未來填海造陸後,將出動會發出聲音以聚集魚群的船隻,訓練海豚隨著魚群繞道國光石化。陳秉亨指出,填海造陸後,海豚棲息地將再被壓縮。目前 所剩棲地所提供的食物來源,就是維持現有海豚數量的重點,即便海豚可以「游過國光石化」,也將花費海豚更大力氣、營養來源差很多。


動保團體感嘆,就連中國的法律執行都比台灣嚴格,包括珠江口一帶不能有底拖漁網,但台灣除了開發案,近日也開發底拖漁網,根本是置海豚生死不顧。


即便中國有保護政策,珠江口一帶的海豚仍每年以1%的比例在降低。


陳秉亨擔心,台灣數量若真的剩70隻左右,30年後族群數量就回不來、恐遭滅絕。呼籲政府重視瀕危動物生存權利,停止無謂開發建設、還給保育動物原始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