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彰化環盟)


今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但水利署卻要為工業開發大度攔河堰、破壞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濕地。昨天水利署召開地方說明會,若開發案過關,恐導致瀕危野生動物中華白海豚滅絕,環保團體到場要求停止開發,但未獲回應。


大度攔河堰位於中山高速公路大肚溪橋下約1.5公里處,附近有國家級大肚溪河口濕地與彰化沿海濕地等生態敏感區;預計每日取水80萬噸,將耗費54億元興築,開發後預計供水給彰濱工業區與國光石化等工業使用。


去年環保署審查大度攔河堰時將此案送入二階環評,會中不少環委都憂心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的生存,也認為極端氣候下水資源枯竭問題,興建攔河堰將導致河床裸露嚴重,但水利署卻強調「雖我們對白海豚不了解,但應對白海豚沒有影響。」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大肚溪口是中華白海豚活動範圍中心點,日前中科四期二林基地已通過,開發後排放的大量污染物已嚴重影響中華白海豚,現在國光石化開發在即、大度攔河堰又為工業而建,根本是為財團夾殺中華白海豚。


此外,大度堰水管線長66公里、經過9鄉鎮近百個村里,前水利署副署長吳憲雄更直言「絕對會爆管」。但水利署依然堅持開發,昨天舉辦地方說明 會。施月英批評,大度攔河堰影響範圍極大,卻只舉辦一場地方說明會,根本沒有落實資訊公開;而11日的說明會,也只有5位在地居民參與,其他皆是環團與政 府官員。


施月英憂心地說,中部水資源相當缺乏,大度堰開發後,將把珍貴水源從彰化和美鎮越域引水到大城二林,「而這只為滿足吃掉4,000多公頃潮間帶、天天排毒、天天狂飲40萬噸水的國光石化和中科四期!」


環團表示,為工業興築攔河堰而殘害環境並非無前車之鑑。「麥寮六輕石化業造就雲林環境大浩劫,濁水溪的水徹底被搾乾、河口生物資源大減,居民無魚可捕,河道兩岸居民更飽受風飛沙之苦!」


據環委透露,因石化業空氣污染物含高毒性,使落塵含致癌物,雲彰居民癌症比例居高不下,國家衛生研究院已進行研究。環團擔心國光石化落腳彰化後憾事重演,並讓出海口的國際重要濕地消失。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的口號是「生物多樣性是生命,生物多樣性是我們的生命」;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台灣重要的 生物繁衍孕育場所,尤其中華白海豚已經是國際關注的瀕危物種,呼籲政府立即停止審查大肚攔河堰開發案,維護珍貴的生物資源,讓世世代代子孫可以永續安居樂 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