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府計畫將七星潭海岸BOT給派帝娜公司開發渡假村,另方面又欲開發生技特區、主題樂園,天然海岸恐消失。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去年組成「搶救七星潭聯盟」與聯署活動,希望保留七星潭的原貌,得到超過4萬人支持;七星潭能否保住,端看花蓮縣府的決定。


派帝娜公司的七星潭渡假村開發案在95年獲花蓮縣府核准籌設,因選址位於省政府時代核定的「七星潭風景特定區環說書」,計畫中開發項目未涵括渡假村,若要開發須提環境差異審查,開發遲遲沒有進度。


花蓮縣府去年以「七星潭風景特定區」未開發為由,提起廢止環說書後,讓派帝娜公司可因開發因面積未達環評認定標準而免環評。但因花蓮縣府須提出「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將影響特定區內開發計畫,使渡假村開發得以暫停。


花蓮縣府委託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系教授王鴻濬擬定「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希望結合生態觀光體驗、海洋深層水產業與觀光發展,12日於環署舉辦第一次政策環評公聽會。計畫劃設範圍北至崇德隧道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總面積廣達8078.91公頃,海域與陸域面積分別為5203.22與 2875.69公頃。


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長鍾寶珠表示,新訂計畫中農業區可開發比例從15.58%躍升至58.91%、原地質敏感區及保安林也可以開發,縣府又有權自行核准30公頃以下開發行為,環境將受極大衝擊。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泰迪也說,新訂計劃對海域完全沒有調查,「這邊有珊瑚礁耶,雖設海域保護區,但層級差別影響很大。」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補充,新訂計畫案緊鄰太魯閣國家公園,應有緩衝保護區的概念;但整體計畫只見增加負擔跟污染,保護區面積不斷減少,這個政策評估是負面的導引規劃案。


「搶救七星潭聯盟」成員蔡中岳分析,新訂計畫中明指「193線以東不能開發(即派帝娜公司選址)」、加上立委林淑芬在立院提出「上位計畫未釐清前,花蓮縣府不能將國有土地出租、出售」的臨時決議,派帝娜渡假村興辦事業計畫理應撤銷。


派帝娜公司執行顧問黃進發透露,「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與派帝娜無關,「限定不准開發旅館是計畫通過後的事。」若按此說法,派帝娜公司至少得提出環差分析。知情人士透露,花蓮縣環保局與觀光旅遊處有立場爭議,直至昨天公聽會時,花蓮縣府對派帝娜公司是否須做環差仍待釐清。


據了解,花蓮縣觀光旅遊處態度強硬,傾向讓派帝娜公司不必做環差;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游煌明擔憂防風林和農地管制解除對社區的影響,派帝娜緊鄰社區,在離海岸不到1百公尺的地方蓋渡假村,開發後可能還興建海堤,完全破壞海岸景觀跟生態環境。


搶救七星潭聯盟主張,花蓮縣府應以84年花蓮縣崇德以南至花蓮溪以北沿海風景區規劃、86年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計畫環說書、87年花蓮縣級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取代新定計畫。環署副署長邱文彥則希望花蓮縣政府在總體政策決定前,暫停個別案子的開發,避免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