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henGinTong


高雄縣林園高中國中部教師洪文裕辱罵新移民學生「回印尼當野蠻人」造成學生身心受創,人權團體13日前往移民署陳情,要求移民署懲處;移民署表示3個月內確認事實後,將依法處罰。


高雄縣林園鄉林園高中國中部教師洪文裕管教一名學生時,因該名學生母親是來自印尼的新移民而說出「妳是野蠻人啊?妳寒假要跟媽媽回印尼,妳就滾回去印尼當野蠻人!」這名學生因感受歧視與污辱,多次自殘。


人權團體與來自印尼的新移民昨天前往移民署抗議,她們高喊「印尼不野蠻、歧視才野蠻」,不敢相信居然有教師帶頭在校園歧視新移民子女。台灣新移 民成長關懷協會理事長黃乃輝難過地說:「我有小兒麻痺、妻子是柬埔寨人,是否我女兒成績差,老師也可以說『你爸爸是白癡』?」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王娟萍直指,洪文裕不只是歧視女學生,而是污辱整個新移民族群。


人本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指出,洪文裕不是初犯。2008年4月時,有一名新移民男學生因為回答問題時聲音太小,遭到老師摑巴掌;另外也有一個學生曾被踹飛。謝淑美透露,高雄縣教育處傾向以記過方式處理,「但我們覺得這教師嚴重不適任,應該解聘!」


謝淑美說,目前不適任教師的解聘機制並不完整,但謝文裕的行為可依教師法第14條第8款處理。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補充,除了立刻處理謝文裕的不當行為外,移民署與教育部更該負起責任阻止歧視。


曾昭媛認為,此案例反映教師普遍對新移民有所誤解,以及教育部推行的多元文化失敗。曾昭媛表示,目前僅小學與大學通識課設有多元文化教育,但推多元文化教育也是因為民間社團的長期鼓吹。她認為教育機關並無決心清楚認知多元文化教育的重要性。


「高中的教科書,公民與社會,甚至歷史、地理科,都有多元文化教育的失敗案例!」曾昭媛指出,教科書中提及新移民的描述多為負面,一律全是新移 民為台灣帶來多少社會問題,而無任何積極正面貢獻。如南一書局「公民與社會」科的高一教科書即有「近年來,國人晚婚,找不到理想對象,外籍配偶家庭的數目 也快速上升」的描述。南一出版社表示,教科書編輯都通過學者專家審查,新移民部分只有現實描述,不會加以著墨與批判,老師要怎麼解說不是出版社所能掌握, 希望教師可以正面詮釋教材。


曾昭媛強調,台灣對多元文化極不了解。她以社會常說「新移民要受教育」為例,其實隱含歧視態度,「新移民只是需要『學中文』以適應生活,跟是否要『受教育』並不等同。」社會中許多看似合理的言論被忽略,默默強化並複製歧視。


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建議,教育導正很重要,在社會普遍建立認知之前,政府應先明文立法禁止歧視,清楚定義歧視並建立救濟管道。


南洋姊妹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佳臻說,台灣來自印尼的婚姻新移民人數超過2萬6000人,各國外籍配偶總計超過42萬人,歧視言論需制止和處罰。移民署代理副署長李錦富表示,待洪文裕針對此事做回應後,將召開審議委員會處理,3個月內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