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媒體披露六輕對雲林居民致癌率有顯著影響,六輕總算著手提出遲遲未交的《六輕相關計畫之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但因台塑委託環評委員李俊璋當計畫共同主持人,學者和居民都質疑:「若與企業利益衝突,根本很難下結論。」

台 大公衛學系研究員吳焜裕指出,工業污染與居民罹癌的關係本就難以釐清,「比如10年前接觸到罹癌物,10年後怎麼證明?」吳焜裕說,風險調查報告的計畫主 持人、共同主持人,都是環委、也是審查此計畫的專案小組召集人鄭福田的學生,加上計畫有諸多疑慮,會讓人覺得是拿錢消災。


台塑委託的顧問公司力挺李俊璋:「李俊璋是想好好做份公平公開的透明資料;我們隨時都可以不要做。」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痛批,開發單位不顧居民死活。


「只 要去台西問人,台塑是好鄰居或壞鄰居,大家都很清楚!」林進郎說,台塑開發這麼多年,一直為居民帶來困擾;許多學者建議台塑改進調查方法,台塑卻都表示 「再看看」,加上環委居然下海當台塑顧問,更讓居民不信任。林進郎表示,這種調查方式讓居民很錯亂,不該由開發單位委託學者,根本沒有可信度!


李俊璋坦言自己知道接計畫一定會挨罵,但他是想好好釐清風險問題;他要求台塑必須完全公開資料供他引用。不過,台大獸醫系教授周晉澄委婉地說,台塑提出的報告並無進行普查,許多需要被了解的毒物並無評估,居民當然有疑慮。


「報告最後說要『建立風險管理方向』,我覺得你們還是提出事實就好。」周晉澄強調,研究者不應在報告中「變成管理者的角度」。只不過台塑並未回應。台塑開發以來,不斷違背環評承諾、「每年必須提出健康風險報告」也跳票,現又傳出未有利益迴避,居民感嘆:「雲林人命真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