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動檢所將升格為動物保護處,動檢所長嚴一峰雖強調北市未來將朝更友善動物的城市邁進,但議員許淑華透露,北市有意修改自治條例,未來「沒人陪伴的動物就可被抓走」;動保團體也質疑TNR資源錯置,呼籲擬定更完善的動保政策。


許淑華指出,北市自治條例原比農委會政策更友善動物,針對流浪犬貓,只要不會主動攻擊人,就不需遭捕捉,但北市府近日有意比照中央法條,只要流浪犬貓出沒在人多地區、沒人陪伴,任何人都可以「保護」為由通報將流浪動物抓往收容所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進一步表示,動檢所雖將TNR經費提升至250萬,卻無法達到TNR欲抑制貓數的精神。


朱增宏說,TNR試辦4年、透過3個動保團體參與,共花費336萬6千4百元,目前有1765隻貓被絕育。至去年底,北市有11246隻街貓, 若要抑制貓口數,絕育比例至少得達70%。但北市自辦理TNR以來,辦理志工培訓花了70多萬、委託顧問公司「評選」政策結果再開記者會,就花了100 萬;99萬項目不明,4年來3百多萬真正用於絕育的比例不到50%


「70%絕育就可達到整體貓量控制,以北市數字計算,只要絕育7千多隻,粗略以一半為母貓、一隻貓絕育費用為1890元計算,只要7百多萬就可一次解決浪貓問題,為何不做?」


北市動檢所長嚴一峰坦承,政府組織要求「執行率」,預算撥給確實較保守,但北市已盡可能擴編預算;「我這邊也具體承諾,只要有志工願意加入,我們錢可再加大」。


但朱增宏認為這依然治標不治本。朱增宏表示,要減量流浪動物,必須把握「短期間、全面性、大範圍」原則,且若源頭棄養沒把關,只是另一種「你丟我揀」。朱增宏補充,若TNR問題不在編列預算而是執行率,就應修法讓TNR有法源、陽光化去進行全面推廣。


目前動檢所投入經費雖部分用於訓練志工和推廣,但仍有高達83.4%的北市民眾未聽過TNR。朱增宏粗略估算,今年若仍維持11246隻貓,減去95至98年的1765隻TNR貓、再減去今年可能TNR1280隻貓、以及今年可能被捕捉的3千隻貓(97年為2536隻),北市也還有5201隻貓。


若這5201隻貓一半為母貓,仍有2600隻會繼續繁殖。朱增宏直指,以目前投入資源來看,TNR政策不但無法降低街貓數量,明年恐怕還會達到 31260隻。呼籲動保政策應全面檢討、有效利用資源,用以制定TNR作業規範,或是支持每一城市角落的街貓志工,才能讓北市成為真正友善動物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