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條例務必在這會期完成立法!」總統馬英九17日出席「全國農村再生培根成果發表會」,強調將協調各部門以完成立法。但農運團體表示,政府只給承諾,具體計畫未公諸討論,讓人難以信服,要求農委會將修改的法案版本公開給民眾,將更有利法案推行。


農再條例因未公開說明即火速一讀過關,加上內容多為硬體建設、無法讓農業復甦、有讓財團圈地嫌疑,引起民間團體不滿。民間團體發起抗議後,農再條例在立法院上會期被擋下,共有8個版本在立院待審;國民黨表示已提出另一黨政協商版本,可解決民間團體疑慮,但依然未公開說明。


馬英九表示,未來將在農業部下成立「農村規劃發展署」,未來將有專責機構執行推動「由下而上之農村再生計畫」、「土地活化」及「整合型農地整 備」等機制;他指出,因農再條例採計畫導向,由社區團體「由下而上」提出人才培訓及社區軟體建設計畫,不會有綁樁的問題;至於財團會否藉條例以取得農地大 興土木的問題,條例中也有預防條款,絕不會圖利財團。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以宜蘭大進社區為例,社區在道路兩旁種野牡丹,並找回野燒陶技術,「都是社區農民自行發掘的寶貝」。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強調,打造全台4000農漁村走向富麗願景的決心不會動搖,一定要讓農再條例儘速通過。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政府願意在農村投入資源是好事,有農漁村社區願意參與計畫、改善社區狀況都值得肯定與鼓勵,但農再條例的問題不在於「反對社區自主」,而在於條例本身無法提振「農業」。


檢視農委會提出的「樣板社區」,幾乎都是原先已有基礎的社區。如雲林古坑華山村,原就以發展古坑咖啡聞名、彰化田尾則是花卉專區、宜蘭港邊社區則是原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發展起來的生態旅遊社區。


蔡培慧指出,這即是農再條例中的嚴重問題之一。蔡培慧表示,只要把錢放在農村,一定會有好的發展案例,但農再條例提供社區再生的方式是「競爭型提案」,根本無法達到「把資源放在凋敝社區」的立法原意。「變成承接計畫者多半是過去已有發展社區營造的。」


蔡培慧強調,公共議題應該讓資訊對稱,當農民不知道法律到底規定什麼,要如何讓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獲得資源?農民也曾與水保局表示要「公開辯論」,但至今農委會仍在迴避。


她指出,農村再生的精神與主體應該是「農業再生」,就算有硬體投資,也該先改善農業資源如灌排系統。蔡培慧說,農業原始產值雖低,但後有加工、 也可發展周邊特色,這才能創造人口回流。但至今農委會並不重視,甚至對她說:「我們做工程也是創造就業機會啊!」但蔡培慧質疑:「工程就業人口是短期的, 何況農委會幹嘛去管工程?」


農運團體強調,政府與民間對農村再生有著根本性的不同想法,仍須討論。政治人物不該放話要法案通過;由於目前農再條例改版後資訊並不透明,政府 從未回應民間團體與農民的質疑,「資訊不透明情況下,政府說有預防圖利財團的機制,但機制在哪裡?第幾條?如何預防?根本都沒說!」蔡培慧嚴厲表示,這根 本是密室政治!要求農委會盡速公開草案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