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苦勞網)


「中科違法、立即停工」、「屠殺老農、泯滅人性」…1日下午,台中、彰化、台北約上百名民眾在環署前焚燒紙紮的環保署、撒冥紙、釘草人,要求環署勿再為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違法的中科三期背書,並出面回應民眾。但環署僅表示:「我們是依法行政。」


中科三期位於后里,因廢水排入牛稠坑溪,嚴重影響當地灌溉用水,加上空污量大,居民罹癌率攀升。由於中科三期因政治力介入草率過關,民眾提起訴訟、地方行政法院判決環署敗訴;環署不服上訴,但最高行政法院依然判決環署敗訴、環評應撤銷,堪稱司法史上大事。


依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未經環評通過者不得動工。法界普遍認為,行政法院終於發揮監督行政作用、不再將自己當成行政機關的下屬,中科三期雖曾通 過環評,但環評經撤銷等於「沒有環評」,應立即停工。但為讓進駐廠商友達順利量產,行政院、國科會與環保署等部會經密商後,僅承認「環評被撤銷」,但因 「曾做過環評」、「考量廠商利益保護」,決議中科三期不必停工。


后里農民對此相當憤怒,目前監院已介入調查,年前農民也曾到環署抗議。但環署非但未出面回應,還花費98萬元在5大報刊登廣告,指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無效、無意義、破壞環評體制!」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痛批環署吃行政法院豆腐,還浪費人民納稅錢。


負責此次訴訟的律師林三加質疑:「環署不斷說『依法行政』,是誰的詮釋?」目前已有超過3百名律師與法律系教授聯署質疑環署對法律的詮釋違法,「且嚴重踐踏環境基本法『環境與經濟發展衝突應以環保為優先』!」


后里鄉公館村長馮詠懷聲嘶力竭地喊:「屠殺老農、泯滅人性!」環署請求警方支援、大批警力封鎖環署,且不願派任何人出面回應,馮詠懷只得向警察詢問:「你們知道你們吃的米哪來的嗎?工業廢水灌溉的!」希望警方協調民眾和環署長沈世宏見面。


但沈世宏、葉俊宏以開會為由不願出面,最後民眾憤而燃燒紙錢、紙紮環署,場面一度衝突。最後由綜計處副處長劉宗勇出面。但劉宗勇僅說:「環署會 依法辦理,民眾陳情意見送來環署我們會處理,謝謝大家。」便離去。葉俊宏則透過電話表示:「我們講過很多次,該說的也都說了。」由於環署不願溝通,陳情民眾枯等2小時後決 議「當沈世宏的背後靈」,「沈世宏去哪裡,我們就跟到哪裡!」中科三期爭議,一定要爭到環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