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保育類野生動物中華白海豚在台灣剩不到1百隻,初步研判為獨立種群,日前已正名為「台灣白海豚」。瀕臨絕種的牠們棲息在大開發案密集的西部沿海,國際學者曾鄭重警告「台灣白海豚不能受任何開發威脅」;國光石化卻表示「白海豚可以與工業區共存」。


國光石化開發將填掉台灣最後一塊泥灘地,為了建造工業區,工業局還必須為此建造工業港。據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周蓮香調查,中華白海豚喜歡在水深2.1至32公尺左右、離岸約1.4公里處。


周蓮香的報告顯示台灣白海豚出現在苗栗至台南一帶,但國光石化公司卻援引周蓮香報告後解釋,「白海豚出沒熱點是在苗南至彰北、雲林與外傘頂洲兩處」。國光石化認為國光石化開發位置位於彰化南邊、是台灣白海豚出現密度相對小的地區,白海豚在開發位址的行為僅以移動為主。


國光石化表示,既然台灣白海豚有「熱點」,顯示國光石化開發後的工業區與工業港只是台灣白海豚的「穿越地」。國光石化指出,台灣白海豚約有30%出現台中港與麥寮港,「代表有30%的白海豚可穿越26公尺的堤頭水深」。國光石化認為這代表開發對白海豚沒有「阻斷棲地」的影響,未來開發後會透過「行為訓練」引導海豚穿越彰化海域。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章波是動物學者,他說,日前環保署邀請香港學者來台分享珠江一帶白海豚與台灣白海豚狀況。香港學者強調「香港標準無法解決台灣白海豚的問題,必須更嚴謹」,若要開發,「我們都該立刻起立為未來可預見的白海豚狀況默哀3分鐘」。


許多研究顯示,西部海岸開發的高耗能產業,將因填海造陸破壞棲地,工業用水及民生污水也會污染海洋造成海豚食物來源減少。台灣白海豚已面臨存亡關頭。


媽祖魚保育聯盟專員甘宸宜痛心要求國光石化「停止使用『熱區』的說法誤導審查委員!」甘宸宜表示,國光石化明知台灣白海豚的分佈從苗栗到台南,「強調熱區會讓委員以為只有這兩個地方要注意!」她表示,苗栗到台南都是白海豚活動範圍,「海上目擊當然就會看過境移動啊!」


甘宸宜也質疑國光石化將用行為訓練引導台灣白海豚避開工業區的干擾,「這是創新實驗嗎?有文獻紀錄或相關引證嗎?若有的話,台灣應該開國際記者會,這是全世界創舉!」


媽祖魚保育聯盟義工陳秉亨說明,學過生態學的人就知道「看到南北各有30%的族群」代表「有70%被阻隔」;陳秉亨說,目前台灣白海豚已被六輕阻絕部分族群,抗議開發單位曲解研究單位的報告。


台灣大學生態學與生物演化研究所長李培芬認為,開發單位應釐清台灣白海豚的分布範圍跟族群量,以確認最低可存活族群量,否則審查委員難以評估;且開發單位在不清楚狀況的情況下毫無保育對策,「對環境太沒心了!」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補充,目前芳苑大城濕地已通過營建署審查為國際級濕地,但因與國光石化開發衝擊、威脅一旦公告濕地名單就要撤案,導至無法公布。蔡嘉陽表示,這塊濕地涉及國寶台灣白海豚未來,「在釐清台灣要重要濕地還是重要石化的定位前,國光石化都不應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