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確認進入二階環評、經範疇界定會議確認須嚴格評估的環境保護事項後,13日首度針對「漂砂」、「社會經濟」、「中華白海豚保育」等議題進行實質審查。國光石化希望盡快通過,但報告書被批得一文不值,學者直言:「若這是碩士論文,根本無法畢業!」


國光石化針對開發後填海造陸將影響漂砂導致淤積、內陸鄉鎮淹水、保育類動物受開發衝擊、開發後廢氣中二氧化硫對農作物的損害、海洋酸化對養殖業的衝擊等問題進行報告,卻皆以「影響輕微」或「無影響」帶過。


養殖業者吳先生質疑,國光石化說將創造就業機會、希望養殖業者轉業,「但我們真的可以去你們工廠工作嗎?有無電腦技術或年齡限制?」他批評國光石化嚴重低估養殖業的利潤;吳先生說,文蛤1公頃有50萬營利、牡蠣至少也有40萬,「工廠來,我們都不用活,這叫衝擊低?」


開發對養殖業的最大衝擊是漂砂與海洋水質問題。漁民洪清山從16歲追隨父親養蚵至今,他痛批工業局和環保單位老是為工業背書,如六輕填海造陸時,政府擔保沒問題;但六輕填海抽砂造地後,芳苑、漢寶的養殖灘地就一直流失;之後彰濱工業區填海造陸又讓漁民再次損失。


雖然業者曾對漁民提出6千萬補償,「但補償一時、痛苦永久!」洪清山直言,六輕、彰濱一直到國光石化的開發,「根本是要漁民死一死比較快活!」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長林連宗透露,國光石化為了開發,竟要求區漁會收回居民的漁業權,「根本要消滅養殖業!」


田頭村長蔡啟瑞與大城鄉村里長動員4台車北上,以「希望年輕人回來」為由砲轟直接受影響的居民,嗆聲「妳們乾脆去高速公路被車撞」。審查委員要求主席蔣本 基制止,但主席不及回應,引發反對開發居民拍玻璃抗議。蔡啟瑞發言完後一度衝出去要打人,大聲要求審查委員「不要阻擋開發案」。


然而,國光石化分析開發成本效益時,社會成本外部得損失92億。國光石化表示將創造69萬名就業機會,審察委員質疑:「全台灣失業人口也才63萬人,這數字會不會太扯?」田秋堇立委辦公室助理陳秉亨質問:「92億社會成本誰來負擔?」


中山大學海洋物理研究所教授劉祖乾直言他不是要阻擋開發,「而是開發單位資料完全不正確」。他指出,國光石化若填海造陸,5年內,濁水溪河口就會完全堵起來,屆時淹水居民就倒楣。「這是災難啊鄉親,你還沒享受到開發的大餅,災難就來了!」


劉祖乾認為環評報告連碩士論文的資格都沒有「還拿來當環評報告!」他進一步表示,開發單位對海岸淤積與變遷分析模式因工具錯誤、不具可信度。因國光石化開 發涉及河川輸砂、漂砂與清淤問題,模式應統整,但開發單位卻以不同模式進行切割,「模擬出來的是理想世界,看不出開發案影響!」


「這個模式是黑盒子!」劉祖乾沉重地說,開發單位未針對可能影響分析就算了,就連現況調查都提出錯誤資訊。成大水工所副所長高瑞棋也擔憂,填海造陸後形成的漏斗形基地將有聚沙效果,加上大城是嚴重地層下陷區,未來龐大的淤沙量恐怕難以疏浚


由於六輕開發的前車之鑑,審查委員顯得小心翼翼。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教授陳鎮東擔心,國光石化位於六輕與彰濱工業區間,對海域水質將有加乘影響 效應,未來污染難以釐清。陳鎮東透露,開發單位故意不用精確的數值,「你們提出來的數值若要看出影響要等1百年!不該如此忽視環境!」


因居民與委員提出高達80項質問,主席決議下回再審。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坦承國光石化對環境有衝擊,對諸多質疑表示「早有預期」,將虛心接受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