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身體和精神都很疲累,但有些話一定要說。


算起來,從到了PNN之後,部落格文愈發愈少,而之後,文章也許會更少吧。如果過去習慣看我新聞的讀者,都有轉戰到PNN去看新聞,應該會發現,現在的新聞已經由另一位從莫拉克災區一直合作到現在的朋友鐘聖雄接手。因為從十七號開始,調到《我們的島》為期一年,也就表示,不但部落格文會變少,未來每日新聞的部分,恐怕也沒法再像過去那樣密集地生產;畢竟,做電視節目真的是一項很費工的事。


以前聽到「電視很費工」,總是不太能理解,但自從去年底左右做了東發條例,才知道電視新聞和平面報導完全不同。除了同樣的事前採訪準備工作之外,採訪後還要聽帶子、寫腳本、調整內容、過音,事事項項,都是細節。而下週一就要播出第一次做的節目,這週必得把所有事情完成,但追了好久的國光石化這週邁入決戰,不甘心的個性只好逼自己一定要把份內的事做完,才能參與。大概是因為這樣,一個月一次的天譴居然在這個月來了第二次且如水龍頭沒關那樣泉湧、嚴重貧血導致頭重腳輕─真有一種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倒楣感。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要去守夜。並且要去聽國光石化的環評審查
因為我不甘心




從國光石化還在雲林的時候開始追,歷經這個案子被批得體無完膚、進二階又耍孬抽回另外選址然後運用政治力創造了史無前例的「投降機制」快速進入二階環評審查又在範疇界定會議討價還價說給它(國光)一點方便比如調查該做一年的先做兩季之後一定再補結果環評報告爛得跟什麼一樣被環委說成十年最爛環保署並且開了幾百次喔不是近二十次我要精確不然會被告的專家會議做成許多建議與結論但國光石化鳥都不鳥然後環保署開了秘密的經濟會議之後就建議國光石化縮小規模然後說它要靜、待、環、評、過、關


國光石化埋怨它被環評阻撓開發的五年來內政部也阻撓全台民眾認購濕地也不公佈大城濕地的重要地位彰化縣教育局介入不讓學生表達反對國光石化意見總統府連小朋友的信都不敢看。我不知道,這個國家的執政者所謂傾聽民意是哪一個星球的外星話?


PNN在這一年要與有話好說合作十二集節目,取名叫「總統的十二件囧事」,其中一件大囧事就是國光石化,我去訪了環保署長沈世宏,問他對於社會強力反彈國光石化的看法,他卻說:「這不叫社會反彈,這只是民眾表達意見,是民主社會的表現。


原來對執政者來說,全台灣人的反對聲音,不叫社會反彈。
民主兩個字被用得那麼低賤那麼廉價?我不甘心。



沒有再多話了,就是我不甘心。
不甘心這個國家喬裝成理性的樣子反噬我們,還嗆聲人民不夠力。


孰可忍孰不可忍,是政府逼著大家上街、再衝撞!
我們26日晚上,環保署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