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本來在思考,是不是要上台說話;但想了三十秒,還是決定上台,」來自日本福島的大賀絢子、宇野朗子,在430反核遊行終點、凱道的舞台上,堅定地說:「因為我們知道,恐懼的是政府!」


她們在上台說話前,被警方警告:持觀光護照來台,不得集會遊行、上台發言。瞬時間,場景拉回五年前,樂生四一五上街頭那一天。當時,獨立記者張翠容,來台聲援樂生保留,上台說話不過五分鐘,也被警方以「入出國及移民法第27條」警告,如果上台說話,未來很可能將不得再入境台灣。





但大賀絢子、宇野朗子未有恐懼地上台,為了核災一旦發生、難以止息;宇野朗子說:「和台灣的各位站在一起,我毫無畏懼。」大賀絢子則因為輻射飄散為台灣民眾帶來的恐懼與歉然,用著哽咽的聲音,唱起了「We shall overcome」⎯

We shall overcome
We shall overcome
We shall overcome some day

We'll walk hand in hand
We'll walk hand in hand
We'll walk hand in hand some day

We shall all be free
We shall all be free
We shall all be free some day

We are not afraid
We are not afraid
We are not afraid some day

We are not alone
We are not alone
We are not alone some day

The whole wide world around
The whole wide world around
The whole wide world around some day

We shall overcome
We shall overcome
We shall overcome some day


大賀絢子唱起這首歌時,在台下的我忍不住熱淚盈眶。家人都在福島的大賀絢子與宇野朗子,為了反核,來到台灣,面對著媒體一再重複提問關於災難發生的那一刻,一面掛念著故鄉受難的親友;來台的兩三天,她們用著讓人難以想像的意志力,繼續反核。在「核四停建、核一至核三廠除役、零核災」、有著悶熱天氣的430遊行這一天,走完全程。她們一邊發送傳單,告訴台灣在東區逛街的民眾,別再忽視核能安全的問題,因為她們就是活生生的核災見證者。




核能不只是環境問題,更是人權與平等問題。無論是憲法保障的「免於恐懼的自由」,或是將核廢料丟給偏遠地區的原住民的缺乏正義。核能,本來就該是全民的議題,因為核災一旦發生,不分藍綠、全都受害。


去年七一七凱稻的行動,我在中國旅行,無從比較;但今天,是從事記者五年多來,第二次,可以說是幾乎看到全台社團及各階層的民眾走上街頭。儘管仍然比樂生四一五少,但在反核運動沈寂十年來,今天的人數,以及參與者的多元,都讓反核運動再露曙光。而且,不只台北:貢寮有上千居民、高雄也有三千位左右的民眾、台東反核廢更突破一千五百位民眾。


台東反核廢遊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核遊行南部場
(圖片來源:蓮霧拔)


大賀絢子說得對:「是政府在害怕,因為我們在傳播對的事情。」




在三月十一日過後,政府其實從來沒有「真正」的檢討。一直到今天,福島核災發生已經超過整整一個月,台灣政府的思維,依然停留在體檢核電廠;早上,宣佈著體檢的進度,卻不肯面對:台灣沒有發展核電廠的本錢。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透過社會各界的涓滴愛心,讓大賀絢子、宇野朗子,可以免費來台,綠盟安排了多場媒體專訪,儘管疲憊,遠從福島來的兩位日本朋友,依然不厭其煩地告訴台灣,必須重視這次日本福島事件、反省台灣的核電政策。主流媒體都到了,但曝光率卻不高。綠盟的朋友透露,是被「上面」「壓」了下來。


相反地,今天遊行場合中,一位樂迷,在經過四技二專考場時,和陪考的家長吵了起來。據說,是家長要求安靜、而樂迷比了中指。某家主流電視媒體,似乎把焦點放在中指上頭。


遊行前,主辦單位已經告知會經過考場,希望大家安靜;遊行到考場時,也有請安靜的提示。以我來看,遊行隊伍(我有經過樂團那台前導車)經過考場時,音量已經降低許多。家長到底不接受遊行的音量到什麼程度,發生衝突時我不在現場,無法判斷;無論如何,比中指是很糟糕的行為,不管是對遊行本身,或是溝通。但更糟糕的是,主流媒體將焦點放在衝突上。


這顯示了,政府和媒體,已經把災難視為過去式了。




因此,我們還需要更多,今天的力量。



今天,所有反核民眾來到政治中心,聽到核災警報聲響起而躺下。這是在告訴執政者,當核災警報響起時,政府要面對的,將是遍臥的人群。這種,對政客執念的權力無所圖的反對意志,才是政客的核安警報。430,只是開始,從今天起,還需要更多人、更多提醒,讓警報繼續響下去,直到政府願意,讓我們把遊行的手舉牌翻面,迎向陽光。


(圖片來源:鐘阿雄)


We shall overcome, I do beli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