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一時的塑化劑事件落幕半年,卻不代表民眾的安全受到完全保障。地球公民基金會1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全台流布的化學物質超過6萬種,受管制的卻只有298種。日前環保署著手修訂毒管法,希望積極管理,但受限於組織架構,未來管理毒化物的人員恐怕只有5至7人。明年組織再造正式上路,地球公民基金會訴求政府成立化學管理署,為民眾把關。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指出,全球有登錄的化學物質高達一千多萬種,流通者有六萬多種,普遍使用者有兩萬多種,毒性明確的毒化物約有六千種,「但台灣的管制項目,卻不到三百種。


行政院在98年曾進行調查,確認台灣化學物質流布量約有六萬多種,今年四月,環保署針對毒管法做了體制翻轉,希望開始納入歐盟REACH的精神,也就是進行源頭管制;年底修法通過後,將針對目前六萬種已知物質,要求廠商提交資料;廠商使用超過一定量,還必須提出使用資料讓環保署進行彙整,之後再進行化學物質的毒性進行評估,再決定列管層級。


呂翊齊肯定政府的積極態度,但他表示,化學物質大約以一年上百種的速率增加,目前政府管制,是在知道化學物質之後,經過調查才列管;「台灣屬於高度使用化學物質的國家,但管制人員不夠多,產業更新化學品速度又快、廠商又不肯完全公佈使用的化學物質,即便制度更改,我們的管制仍有很大漏洞!」


地球公民基金會彙整了環保署預算,發現毒物管制只佔環保署總預算0.17%, 呂翊齊認為,政府應透過這次政府組織,成立化學品管理政策單位,才能讓環保署管理毒物的機關,有足夠資源為人民把關。


不過立委田秋堇指出,政府以組織架構已經確定的理由,不願新增部門,「但當國民黨立委提出,未來下水道預算有五百多億需要執行,於是要成立下水道局,政府卻又同意!顯然不重視毒化物管理!」


台大公衛系教授詹長權直指:「組織再造如果沒有專責單位,就是下一個災難!」目前國際都朝向REACH制度管制毒化物,由於2013年5月31日前必須清查所有化學物品、提交安全風險評估,全球化學工廠,都如火如荼進行,台灣的進度,已經太慢。


針對REACH制度,歐洲已經成立化學署,許多國家如日本、加拿大,都已經簽核備忘錄,也有專責組織。詹長權預告,未來亞洲重要化工國家,也會簽核。「那台灣在哪裡?由現在這五個人出面嗎?台灣進入了國際經濟體系,化學規範卻是失聯的!」


詹長權表示, 台灣是全球化學物質重要使用國,世上半導體產業使用的新物質,台灣都會率先採用,「而這些都沒有毒理資料!」他擔憂若缺乏專責單位,不但人民健康及環境疑慮被輕忽,未來廠商也會遭到經濟制裁。


目前組織再造,已經進入黨團協商,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將開啓立委聯署,呼籲立委重視成立化學管理專責機構的重要性,避免下一個塑化劑事件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