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九月作的節目。短短不到兩個月,樂生和新莊捷運的狀況,愈來愈糟。


影片裡談到的地錨,當時拉到80噸,如今,議員周博雅從捷運局那裡索取來的,捷運局監測資料,卻顯示,地錨的拉力,已經拉到90噸。


這一批地錨,最高只能拉到110噸,根據工程師王偉民指出,繼續下挖,地錨承受的拉力,不一定是以10噸、10噸的數字增加,可能是20噸,可能更多。


在下週一即將要出節目的當頭看到這樣的訊息,真的很崩潰。我不知道要怎麼樣繼續相信捷運局,即便我真的很願意相信。已經不知道說過多少次,在政府蠻幹的情況下,我願意相信捷運局的技術官僚。但一年一天一小時分分秒秒經過之後,樂生地層拒絕了捷運局的技術,不斷下滑,一吋、一吋,再一吋,到底還要到什麼程度,整個社會才能知道,這樣的事真的是不可行的?


樂生不能動。
它是家,是歷史,是一面反省的鏡子。


我不想哭,可是還是掉了眼淚。


但掉完眼淚的下週四(11月24日)上午,我要去監察院。
我不知道軟弱的陳情有沒有用,但當無計可施的時候,什麼都該試。


我請求,所有閱讀我部落格、能夠抽空的讀者,在當天早上,和樂生院民站在一起。守衛她們的家,維持人權的尊嚴,留給台灣一面反省的鏡子。

我們的根與樂生緊緊糾結,讓我們拉住地土,拉住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