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是,在新舊年間輪流著筆記一年的結束。一年新,一年舊,反映著這年忙碌與變動的程度。今年,比去年更不安穩,感到自己的身心靈,緊緊繃成一條將斷的弦。從平面轉作電視,還有諸多無法適應。想著畫面,就漏了文字;想著邏輯,就缺了感情;想說得簡單,卻理路不清;想闡論清晰,電視的本質,卻根本不適合這樣呈現。這不只是細瑣的工作,也是尺度的拿捏、對記者是否有直指核心的能力的考驗。M總說:「電視新聞是藝術。」這不是一隻筆就能勾勒完成的行業,面向不足,這一年,總有苦苦追趕的挫敗感。


不僅如此,繁瑣的工作細項,逼人得學習取捨。不像以往,可以事事關心。於公得拒絕以往的受訪者或朋友(比如馬躍競選期間的報導),於私就是吃飯邀約不斷跳票,總是過意不去。另,電視製作既耗體力又損腦力,在轉換的交關之刻才終於體會,記者這條路的陡坡段,現在,才真正開始。


種種關卡,讓生活卡關。旁人戰戰兢兢,深怕動輒得咎,有時質疑是否自己始終待人太壞?偶爾也有一種,是自己過甚倚賴難以調整,以至於不適合關係的頓悟。擺盪,總在最偏激的那一點才會瞬間停止,瞬間高點與高點間隱藏的直線,如同鋒刃。儘管如此,每踏一步,都要感激,拉扯也是茁長的過程。理解擺盪、接受擺盪,能或不能,也得走才知道。


這一年,有得有失。關心的事與生活皆然。


相思寮的徵收問題,讓人不滿意地告一段落。鬍鬚伯搬走了。宗仔阿伯的家還是得拆,但換地的事有些眉目,儘管如此,徵收公告還是沒有撤銷,變數很多。此外,中科四期放流水何去何從,以及中科四期長期用水,爭議持續,未來仍有硬仗。中科四期的環評撤銷訴訟落敗,行政體制的面目愈來愈醜惡,卻也凸顯著體制改變還有諸多可能。




由於彰化芳苑、大城、二林、溪洲鄉親、彰化環保聯盟及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努力,過去幾年科學園區的戰爭,讓環保署不得不訂出高科技放流水的標準,以及重新修訂毒管法。儘管如此,這項末端管制仍有漏洞。在霄裡溪改排案中,更可以看出,過往缺乏河川廢水排放承受總量管制,加上未知風險的廢水,將讓廢水排放爭議不斷。




日本三一一核災,重新讓台灣的反核運動得以重振旗鼓。核災即將屆滿一年,反核力量,也得更加努力的集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開始在組織上努力,希望有更多人和綠盟一起穩定地前進。




東發條例裡國、公有地鬆綁的審議機制,在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及蠻野子凌姐、詹律師等人的努力下,順利地從東發條例裡拿掉了。儘管如此,過去現有的法令,仍讓政府得以在原住民地區為所欲為。東海岸BOT案例的大爆發,仍須持續關注。2012119日,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台東縣政府對於環團及台東杉原灣刺桐部落居民提出美麗灣大飯店環評、建照等許可文件無效訴訟的上訴,全案定讞,年後,必須有更進一步且多元的行動。



美麗灣飯店在93年以0.997公頃開發規模來規避環評,開發後,卻蓋成五層樓高的建築,並且提出變更計畫,把開發面積擴張成5.9公頃。之後更用違反的環評委員組成比例,通過變更後的環評。


美麗灣案第一次環評被撤銷,台東縣政府停工,卻在中科三期環評撤銷定讞爭議中,學習環保署提出上訴,再以「上訴中,因信賴原則廠商利益得以保護」的理由,讓美麗灣繼續施工。如今撤銷再度定讞,不難想像,台東縣政府一定會再度學習偉大的環保署,直接以重作環評結論的方式,召開幾回專案小組就要強渡關山。


然而這次環評撤銷,有著不同於中科三期案的意義。協助環評撤銷案的詹律師表示,美麗灣案是東海岸BOT指標案件,BOT案多由地方政府提出、在地方環評,地方政府應視為「隱性的開發單位」。未來美麗灣即便要重作環評,也應在環評中,排除三分之一的地方政府官員。熟悉環評的人大概都知道,三分之一官派委員通常在爭議案件扮演關鍵投票部隊,美麗灣的判例得以創造攻防空間。


其次,美麗灣案凸顯環評法的諸多漏洞,包括規避環評、利益迴避問題、中央與地方環評的認定標準等。環保署有必要針對環評法漏洞進行修訂,若能爭取相關BOT案件需到中央審查的空間,對未來相關案件,也是一大助力。




台東縣長黃健庭,已經針對美麗灣案嗆聲,這麼信誓旦旦,根本是幫地方居民和關心杉原海岸的朋友的集氣!選前已經簽署「美麗灣應停工」的新科立委、前台東縣副縣長劉櫂豪,老天待他不薄,這麼快就讓他有機會兌現選舉支票。年後,大家「好好玩」。


國光石化,被馬英九以吃豆腐的方式,宣佈不在彰化大城興建。儘管如此,這場戰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公民參與典範。能留下彰化海岸溼地,是那麼多年來,所有參與者的努力。然而國光石化囊括的相關議題,並不該因為開發案暫停而被漠視,PM2.5的管制標準,需要追蹤。



此外,中華白海豚及彰化溼地依然面臨諸多威脅。很多人不知道,在國光石化來之前,彰化大城這段海岸,就面臨著西濱快速道路的開發威脅,如今,只有彰化環保聯盟的蔡嘉陽在奮鬥。並且,環保署在只和各大港務局、地方政府,以及製造不可燃事業廢棄物的公司如中鋼、台電等單位討論後,就決定了未來台灣每年370萬至700萬立方米不可燃廢棄物,可填海造島的廢棄物處理政策。年後,可望報行政院核定,在台北、台中、高雄港等五個腹地作小規模試驗,其中台中港填海區即是白海豚棲地。



後龍科技園區案終於被駁回,灣寶的土地得以保留。回想幾次被駁回的那天的景象都會哭,土地徵收真是太折磨的一件事。然而所有徵收案也僅灣寶獲得保留,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在總統大選選舉前,以一種超級扭曲的版本通過修法。未來還有戰爭要打。






樂生院的地滑愈來愈嚴重了。謝謝所有關心樂生院的人,涓滴出資讓樂生得以兩次登報說明走山危機,年後樂生將有系列巡迴宣傳,希望我們有機會從捷運和樂生院一同崩毀的惡夢醒來。


我失去了親愛的外公。但親愛的他不痛了。十多年未見面的表哥,在日本核災後,回台灣相聚了幾天。開始游泳,儘管還沒學成。也浮潛,因為浮潛認識了幾位在海洋保育努力的朋友。海是另一塊我陌生的領域,希望自己克服恐懼,學會潛水。請等我跟隨你們。貓很好,雖然在表弟的惡戲下,耳朵禿了一塊毛。但少有病痛,愈來愈傲嬌,嗯很好,真的很好。


有讀書,聽新的音樂,好好走路,依然有能力流淚。
未來一年,仍願歲月靜好,現世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