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絲珊瑚群by莊曜陽)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本土珊瑚新發現!長年研究珊瑚的學者陳昭倫6日指出,台灣發現兩種新珊瑚,已獲國際認可。位於墾丁萬里桐、蘭嶼椰油村、台東基翬的珊瑚命名為「福爾摩莎偽絲珊瑚」;在高雄柴山則發現多杯孔珊瑚。陳昭倫判斷,兩種珊瑚都屬瀕危,目前棲地也正面臨開發危機,呼籲政府將兩種珊瑚提升到一級保育規格,環保團體也建議政府立即停止棲地周邊的相關開發案。

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指出,他約在20年前,就發現福爾摩莎偽絲珊瑚,但還需許多證據確認,一直沒有發表。福爾摩莎偽絲珊瑚體型不大,直徑約在20公分以下,加上有藻類的保護色,不容易被發現。

福爾摩莎偽絲珊瑚生活在水深約10米處,目前墾丁萬里桐與蘭嶼椰油村的族群量都不大,去年在台東基翬新發現福爾摩莎偽絲珊瑚的蹤跡,但分佈依然相當零星,非常珍貴。

(柴山多杯孔珊瑚by陳昭倫)

另外新發現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全台灣只在柴山有。」陳昭倫表示,一般多孔珊瑚是深海珊瑚,生活在水深超過一百公尺的地方,目前只有柴山多杯孔珊瑚,以及日本另外一種珊瑚生活在水深十公尺以下。

柴山多杯孔珊瑚的近親,依莎貝拉多杯孔珊瑚,位於南美州的加拉巴哥群島,陳昭倫表示,這種珊瑚很早就被IUCN列為瀕危物種,柴山多杯孔珊瑚也應被等同視之。陳昭倫強調,這兩種珊瑚都分佈在水深相當淺的地方,易受污染。但目前這兩種珊瑚不僅缺乏保護,「而且遭遇多項開發影響。」陳昭倫認為,這兩種珊瑚都必須儘快列入一級保育,並依照野生動物保護法公佈重要棲息環境。

柴山會前理事長藍培榮表示,柴山多杯孔珊瑚在高雄的分佈,就位於中山大學西子灣,「現在面臨到陸客來台觀光的險峻威脅。」藍培榮說,西子灣是陸客看夕陽的景點,因為西子灣就在中山大學入口,無法容納太多人,高雄市政府於是發包工程,把長堤加深,「工程在2010年動工,我們發現,去阻止,已經來不及。」

藍培榮說,高雄市政府的海岸工程,直接把珊瑚礁石灰岩打掉,雖然在告知市政府有珊瑚以後,市府改變設計,但珊瑚礁已經受傷。「高雄西海岸可貴的新物種,禁不起工程破壞。」除了海岸工程,日前也傳出有關光飯店將要進駐開發,藍培榮呼籲市政府必須審慎考慮,並建議將海岸納入柴山自然公園的管轄範圍,停止開發。

西海岸的柴山多杯孔珊瑚面臨威脅,台東基翬的福爾摩莎偽絲珊瑚也同樣面臨觀光開發為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指出,「寶盛水族遊樂園區」開發案在沒有跟當地居民溝通的情況下悄悄通過環評,居民直至動工前一週才發現有飯店要開發。目前開發場址就是福爾摩莎偽絲珊瑚的棲地,「未來這裡還有三個開發案要進駐,後果不勘設想。」

孫秀如質疑,三仙台是海岸自然保護區,為何容許那麼多開發案進駐?目前內政部打算進行三仙台海岸的第三次通盤檢討,孫秀如要求政府必須重新思考整體保育的必要,現有工程也必須停工,等到重新完整規劃出可開發地區,並且等到廠商提出保育措施才可以繼續進行。「房子拆掉可以重蓋,但物種是回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