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自車站返家,豔陽飽滿。眾人躲在陰影下,唯我站立在光芒裡,需要曬曬太陽。抬頭直視,明知不可為而為。2012即將過去,這句話還是註腳。

母親罹癌、分手、工作壓力、友人的陷落、迷失與焦慮,以及那些心有所愛而不忍見的頹圮,試探與撐展,一次一次,於公於私,生理心靈皆然。懨懨生倦有時,淚流滿面有時,但開始慢慢懂得距離,冷靜因此立體起來。唯一未能振作的是作息依舊太亂,偏頭痛加劇。雖然這一年總算將體重從40公斤的刻度,提升到42

明年依舊在「我們的島」,許多人說看不到新聞報導,其實是文章未轉載至此,文字報導還是有的,「我們的島」及「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皆能尋獲。另外承接前輩何榮幸的邀約,一月一日起,每週在「獨立評論@天下」書寫專欄一則。是文體風格乃至邏輯的練習,也是另一種邀請,對牆另一頭的那些人。

今年與明年的關注重點,依舊持續:309有反核遊行、316有樂生遊行,美麗灣的戰爭還要打下去。土地徵收輪番上演。

還是讀書,還是寫字聽音樂看電影。還是遇見,還是分離然而,理解與接納。這一年,意願用隱匿的詩集《冤獄》為題。當她說,「實在很難像上一本一樣,挑出合適的詩句題字給妳」時,會心一笑。

想起親愛的瑪莉說「健康很難」,但也同時想起賴香吟說的「珍惜自己的死」。想起M鍾愛的郭松棻和李渝,把封閉活成澄靜。是那樣因而擴張所有毛細孔去感受細雨飄零時緩緩行走,並且能夠無聲相對的意義。

謝謝這樣的收穫,所以祝福。

今年末,依舊將以陳昇迎接明年之初。

最後的最後,以陳依文的詩,及大學室友的相片一幀,給即將啓程的朋友們。

(圖,陳淑娟)




我想請你
堅強地忍住脆弱
像蛹忍住蝶,楓葉忍住秋天
新濺下的
一枚水滴忍住破散 

我想請你
平衡內在的美麗
如雪花的結構、流蘇的四瓣
泛黃的紙卷上
夜靜春山空的一首五絕

我想請你
寬容一株水仙的秘密
原宥一條月江的曲折
直視陰雨直落的灰霾天空
如同傾聽一句赤裸的禱詞
像海洋
擁抱一場暴風雨的告解

然後,或許你願意
走上沒落的邊城
繁華的都心
看看生,看看死  
看看一切熱鬧與無常
尊嚴與肅殺

生命有時
靜美如詩,荒涼如蔓
激越如鷹翱翔
寂寞如碑蒙塵

至末時移、境遷,容顏更改
旅途得很久了
我們回到出發時的房間
原點與終點繞成完美的環

我將認出你標定後的眼神
洗鍊貞定
如不鏽的鋼珠
圓整地,於暗室中
反射出簡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