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馬政府於2011年祭出奢侈稅等打房手段,奢侈稅上路一年,房價跌幅有限,不少人嘲諷奢侈稅政策是「盲腸」──留著沒用,丟掉也無所謂。去年全球房地產指南調查出爐,結果顯示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遠超過東京、紐約等大城,奢侈稅上路第二年,台北市房價依舊漲了9.2%。

即便如此,地產大亨、遠雄企業董事長趙藤雄仍不滿足,在十月八日媒體報導中抨擊打房政策,甚至放話:「台灣經濟只剩房地產,政府還要胡亂打壓,逼有錢人帶資金逃離台灣,俗話說『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宣稱月底將赴東協國家考察,帶領遠雄集團出走尋找投資機會。

趙藤雄的發言基礎是「台灣GDP要提升,勢必要靠內需帶動,若房市再被打趴,市場投資動能會減少,台灣經濟也會下滑。」但稍微有經濟學概念的人都知道:當一個國家的經濟支撐只剩房地產,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便是窮途末路。今年二月銀行發佈融資借貸情況,高達83%的放款皆為不動產借貸與建築借貸,創下歷史新高,這個現象顯示台灣的經濟是幻象而非實體。無論台灣拿任何一種國際上常用的房市指標來衡量,都無法掩飾台灣房價嚴重泡沫化的事實。

內需誠然是提升經濟的重要指標,但房地產消費卻不是唯一指向。去年全體台灣人民每月工作所得僅有35375元、房地產主要訴求族群(25至29歲)每月收入僅30551元,在台灣人有土斯有財、需要擁有不動產的觀念未轉變前,不少人為了買房而降低其他消費需求,換言之,高房價才是抑制經濟發展的其中一項主因。

根據統計,新北市空屋戶數居全台之冠,數量高達33萬戶,且集中在林口、三峽、淡水三大區。這三個地區的房價高漲,分別對應著機場捷運(林口)、大學城(三峽),與輕軌(淡海)。早在這些公共計畫付諸實行前,遠雄建設早已透過政商關係養地多年。趙藤雄雖理直氣壯闊論房地產之於台灣民眾與經濟的必要性,但其地產開發牽涉都市計劃,變相釀出林口A7宅、淡海二期等徵收爭議。這幾年,政府為了維持建商、土地開發商的暴利與暴力,無所不用其極,護航怪手鏟田、違背國際人權公約對居住權的保障,一再迫遷徵收或都更爭議的居民,以此檢視趙藤雄「台灣每坪250萬元的房價不算太貴」的發言,已經不是吃米不知米價,而是軟土深掘。

十月七號,因土地徵收和都更導致無家可居的各地自救會來到行政院前抗議「台灣居住權已死」。台灣人權促進會指出:適足住房權指的是任何人都有和平、安全而有尊嚴地居住在某處的權利,其保障範圍不僅止於有產權的住民,更包含對所謂「違建」(即非正規聚落)住民的居住權之保障。在兩公約已國內法化的台灣,政府有義務加以落實和保障人民的適足居住權。可惜行政部門一再對財團傾愛,迫使全台各地被徵收戶組成「反迫遷連線」進行抵抗。

司改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強調,反迫遷是為了捍衛居住權。「居住權是人權,而非財產權。政府必須改變其想法與思維。若沒有從人的角度來觀察權利,就無法理解兩公約的核心價值」。兩公約清楚指出,集體迫遷是對居住權最嚴重的侵害,但從華光社區、紹興社區、台南鐵路東移、林口A7、大埔爭議等事件來看,政府根本從未確保利害關係人的意見能被有效納入行政處分的決策考量。這是因何九日凌晨便有「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抗議者佔領凱道、直至雙十國慶的關鍵。

趙藤雄的嗆聲,僅對需要其政治獻金的政客有用。一般百姓的心聲,是一名網友所說:「不僅要打房,我還想打他!(趙藤雄)」遍地烽火的台灣,實在不需要無良的炒地王,趙董想走,還麻煩腳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