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29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舉辦記者會,抨擊環保署預計修改《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把十二項於處理/輸出入階段被列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混合五金廢料(廢五金,包括廢電線電纜、廢變壓器、電容器、廢電腦等),未來將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而准予進口。此認定標準一旦修改,台灣就成為廢物進口國,環保署認為這可以擴大國內再生業者料源,被環保團體砲轟。

1970年代初期,二仁溪下游的灣里地區曾有長達二十幾年的廢五金回收歷史,居民露天燃燒廢五金來回收貴重金屬,1983年時,當地空氣戴奧辛含量高0.2ppm,是垃圾焚化爐周界空氣中戴奧辛濃度的數億倍以上,二仁溪的水質與底泥也受到嚴重污染,至今整治還沒成功。

環保署說,目前政策還在公聽會意見整理階段,當初考量開放,是因為台灣資源短缺,又以電子產品為出口導向,如果適度開放部分混合五金廢料進口,可以扶植資源再生產業發展,一旦修正通過,環保署會嚴格把關,業者得提清理計畫審查核准,並依規定上網申報廢棄物的清理流向。

這番保證言之鑿鑿,問題是落實起來漏洞百出。目前台灣每年有1800萬噸事業廢棄物,環保署號稱高達八成可以再利用,但這些再利用產品如爐碴,卻經常挾帶重金屬污染農田、魚塭,導致戴奧辛鴨等問題。顯見廢五金開放進口後若爆發污染事件,不只危害自然環境,也還會危及食品安全。

如果讀者還有印象,去年三月就曾爆發豬飼料內加入工業用硫酸銅的事件。環保署環境督察人員在桃園昶昕公司及其含銅廢液處理廠、蘆竹廠、大園廠、大園一廠、昶緣興化工新竹廠及呈亮資源再生公司等七家關係企業進行稽查,查扣了四千噸放置於倉庫的產品及半成品。

環保署發現,昶昕將硫酸銅賣給嘉詠、偉赫、福創、大馬長山、信意、全興六家公司,其中有一家沒有飼料製造與輸入登記證的公司,進一步將硫酸銅賣給四家飼料廠,採樣檢測後發現中美嘉吉台中廠的重金屬含量超標。鉛標準是50ppm,中美嘉吉台中廠的鉛含量卻是174.72ppm。

豬飼料中放入硫酸銅,是為了輔助豬隻造血功能〈銅鐵相輔相成〉、穩定生長,同時可以調節豬隻腸道中的微生物量以預防下痢、提高消化率,不過飼料內的硫酸銅,必須是來自天然的,由於台灣不採,幾乎全數進口。為了壓低成本,飼料業者採用低廉價格的工業硫酸銅早就是業界隱而不宣的事。

正如環保署所說,台灣是電子產品出口國,台灣光印刷電路板的產量就列居世界第三。廢棄電路板中的金屬含量遠高於這些金屬在礦石中的蘊藏量,舉例來說,銅礦平均蘊藏量約為 0.8 %,而廢棄電路板中銅的含量則可高達 20 %;以金來看,1 噸金礦含有超過 2 g 的黃金就具有開採價值,而 1 噸的廢棄電路板中黃金的含量可達 80~1500 g。從廢棄電路板中提煉各種貴金屬要比開礦容易得多,確實有研究者將廢棄印刷電路板稱為一座亟待開採的「金礦」。經濟部工業局就是持著「有用」的名號,申請事業廢棄物成為「再利用物」,業者回收貴金屬後剩下的硫酸銅廢液,含有鉛、鎘、砷、鎳,依照廢清法必須交給持有執照的業者處理,廢液是交給了昶昕公司,但要處理這些重金屬很花成本,昶昕公司便在名下設立數個公司,每家公司都可合法販賣,工業硫酸銅就是這樣進入我們的食物裡。

昶昕公司的手法,和目前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業者的手法幾乎如出一轍。環保署在監督這些業者的時候,也說會申報、也說有GPS追蹤,事實是,爐碴、底渣的戴奧辛污染一樁又一樁。環保署稽查人員總是辛苦查緝,卻往往難有斬獲。目前只要被認定為再利用物的廢棄物,通通變身為「產品」,產品流向不需追蹤,請問環保署,漏洞補了嗎?順帶一提,能抓到昶昕公司,還是因為昶昕公司內部有人舉報。環保署作為環境把關者,面對社會質疑只唸樣板文章來回應,顯有失職;過往漏洞補不起來,還想繼續挖洞,簡直瀕臨失智。趁著社會反彈聲浪大,奉勸環保署拿著梯子下樓,至少保有「傾聽民意」的面子,毒油事件已經燒得亂七八糟,環保署請別再攪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