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一色,少污染的台東,是嚮往自然的旅客的必訪之地。從台東東河鄉的都蘭鼻,一直到台東卑南鄉的富山村,統稱為都蘭地區。這一帶,風景秀麗,生活步調緩慢,吸引許多外國遊客前來朝聖。

來自新加坡的宛儀,這次來台東四天。是第三次到台灣玩。每次都選擇住民宿。對住宿的要求,只需要乾淨、簡單。對她來說,旅遊最主要的目的,是欣賞沒有受到破壞的美景。為了完整的風景,宛儀願意徒步許久,來到海岸。但也有旅客,希望住宿地點,就是海景第一排。這樣的市場取向,加上早期東部發展政策的規劃,讓都蘭一帶,成為旅館建設的一級戰區。

截至2015年統計,都蘭地區一共有八個大型觀光旅館開發案。它們的開發場址,若不是緊貼海岸,就是佇立在山坡第一線。霸佔山、霸佔海,為得就是圈住最美的風景,但也因此,引發爭議。比如美麗灣渡假村,從2003年,由台東縣政府BOT給美麗灣公司開發。美麗灣公司先以小於一公頃的面積申請開發,實際動工後,卻把將近六公頃大的飯店都幾乎興建完成,引發規避環評爭議。此外,飯店位置直接座落在沙灘,無論開發建設或排水,都對海中的珊瑚礁造成干擾,引發激烈社會衝突。
環保團體針對美麗灣渡假村規避環評案提出訴訟,纏訟九年,高雄最高行政法院,在2016年撤銷美麗灣的環評結論,全案定讞。目前美麗灣飯店對台東縣府提起解約仲裁。引發爭議的,不止美麗灣。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在東部的觀光飯店,因為早期對於環境面沒有謹慎考量,隨著民眾環境意識高漲,使近年開發案陸續遇到很多問題。

地方要發展,是東部居民的共識,但發展要永續,必須建立在對海岸環境的明確瞭解之上。2014年,延宕二十多年的海岸法草案,再度送進立法院審查,希望能為開發糾葛,理出一條可以依循的道路。海岸法,在2015年1月三讀通過,要將海岸分為近岸海域、潮間帶、海岸保護區、海岸防護區、重要海岸景觀區、最接近海岸第一條濱海道路向海之陸域地區,以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地區等七大特定區位,針對環境敏感地帶,進行相對嚴謹的管理,不料,引發臺東縣的民代強烈反對。

海岸法特定區位範圍,與台十一線以東早已通過的開發案高度重疊。地方勢力擔心,海岸法特定區位一旦公布,會影響業者投資意願和開發進度。在高度反彈下,原本要在兩年內修訂子法並公布特定區位的營建署,迄今只公布了近岸海域與潮間帶的保護範圍。這也讓都蘭地區居民,繼續深受開發案的干擾。

前幾年,都蘭部落合力擋下都蘭鼻開發案,也阻止了美麗灣渡假村的興建,沒料到,現在又傳出ATT公司,要來這裡興建都蘭休閒渡假村的消息。都蘭部落居民Siki很擔心,都蘭休閒渡假村的開發,會讓渡假村下方的加母子灣水域遭到污染。

根據業者規劃,未來要在都蘭部落上方山坡,開發七公頃的飯店,會有將近三百間房間。按照原住民基本法規定,開發範圍與當地部落傳統領域重疊,理應諮詢部落意見。但2017年,原民會公布「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在辦法中將「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之外,這讓開發單位,只要將預備開發的土地全部收購完成,就可以不必諮詢部落意見。

五線部落居民吳明修,就是這個制度,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吳明修早年在西部工作,近年回鄉,和太太兩人務農維生。主要種植作物,是有機洛神。選擇不耗水的作物,因為水源取之不易。都蘭休閒渡假村每日要耗用945立方米的水,搶水問題,成為隱憂。吳明修還說,ATT公司把他周邊的農地都買走了,日後飯店開發,農地會被高達六層樓的建物包圍,讓他擔心生活受到干擾

業者選擇在五線部落開發渡假村,是因為部落下方,就是知名景點水往上流與加母子灣,可望有連動效應。業者預估,開發後渡假村可引進上千名旅客住宿。但居民質疑,目前水往上流每天遊客量多達七十台遊覽車,未來飯店開發,將製造交通衝擊。

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蔡政良批評,諮詢部落,並不只是要尊重原住民主體,部落的在地觀察和生活經驗,往往能為開發案把關,原民會這項政策若不更改,只會讓業者跟部落,兩敗俱傷。

2018年5月28日,ATT公司要進行都蘭休閒渡假村的第一次環評審查,但部落居民,完全沒有被告知。在從環保團體那裡得知消息後,決定集體動員,要求參與。而在審查過程中,部落居民除了對搶水、海域污染提出質疑外,也對飯店開發場址的地質安全感到疑慮。

除了環境衝擊,環保團體指出,環評法規定,一般旅館由地方政府審查,觀光旅館才送到中央審查。但要將開發案定位為一般旅館或觀光旅館,卻由業者自行決定。由於許多飯店開發,都以BOT形式進行,外界經常質疑,地方政府這樣有球員兼裁判之虞。

歷經美麗灣飯店爭議風波過後,環保署針對環評法施行細則第十二條,在2018年4月11日進行修正,規範只要位於國家風景區內,不論一般旅館或觀光旅館,都要提送中央環保署審查。屆7月11日前,是環保署給予地方政府的三個月盤點開發轉移期,環保團體質疑,ATT公司在這個時候送審,是刻意鑽環評法修法的法律空窗期。

質疑聲浪,持續不斷,就連環評委員,也砲火隆隆。認為開發單位對水土資源還有未釐清項目,決定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重新評估。而項審查結論,是台東縣類似開發案的首例。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詹壹紋表示,一個一個開發案一直冒出來,使社會大眾疲於奔命。她援引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針對都蘭地區永續發展所做的一份評估案指出,當時東管處認為,目前都蘭地區的開發案房間總量,已經超量,認為觀光局必須負起責任,對整體開發需求進行總量評估。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蔡政良進一步補充,觀光政策除了要考量環境資源承載量,於東部而言,更要納入在地文化與知識併同思考,而非強推由上到下的觀光上位政策。

東管處表示,交通部已著手進行觀光政策的上位環評,但為了避免環境衝突,呼籲營建署盡快公告其他海岸法特定區位,讓他們能進行比較完整的評估。

都蘭休閒渡假村,能不能成為東部海岸開發衝突的句點?有賴原民會與營建署,針對目前的衝突矛盾,給出明確的討論依據與平台,建立東部海岸,真正健全的發展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