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有一天



猫確定不積極治療後,一次經過花店停駐。在森林撿回山蘇與野小毛蕨的緣故,最先看到的是絨毛鳳梨和大黑柄鐵角蕨的共生,要抱回時花店主人「蛤」出聲,我問怎麼了?「我以為不會有人要它。」花店主人說:「它長在一起很有趣,我把它藏在邊角結果妳竟然發現。」他微微抱怨時看到一旁的龜背,看起來可愛,但不知道它現在是當紅植物,一起帶回家,偶爾猫跳上窗邊時會看著。​

後來躊躇猶疑決定正確與否時找了溝通師。溝通師說猫並不想做積極治療這樣麻煩的事,於是接續問她骨灰怎麼處理?撒海邊?放在家,或樹葬?原先猫似乎不想回答,但後來告訴溝通師,想和植物放在一起。我說自己不是綠手指,問猫確定嗎?「她說確定。」然後溝通師說猫且不要開花植物,要長葉的。找了參考照片。不知是否離猫視線最近,溝通師給的植物照就是株龜背。半信半疑的我因為龜背的巧合而平靜。​
從花店帶回龜背時,本就有一新葉,後來很快展葉、開洞,是成熟的表徵。但之後它皆沒有動靜,怕不強壯,盤算著猫走後恐怕得去購買新植株。​
據說原本天南星科的龜背是雜草一樣的植物,突然間因為IG網紅拍照爆紅而被炒作大翻身。網路上瀏覽了一些推薦,鎖定一位於板橋的店家,猫走後隔日去看。很小的店,專賣觀葉植物,一OL兼職的老闆,人很爽朗、客氣,但店內只有一葉損的龜背,根莖雖粗壯,但她知道我要放猫,說建議還是預購。​
預購價連陶盆兩千多。我買的龜背僅五十元銅板。當時沒有嫌貴,比起金額,我更怕自己養不活。但返家後看植栽,發現盆內竄出了新氣根,循著根莖往上,一直以來只有喝水的龜背竟冒出了新葉。​
拍照給兩位朋友看。一是在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工作的K,一是在南京植物園工作的R,兩位都判斷那棵五十元的龜背很健康,且骨灰會使土壤變微鹼性,龜背恰好適合,猫可以在裏安睡。​
然後K昨日寄出一包土、一塑膠網、六個不織布茶包袋、一肥料與一盆器,連著數顆往年產季僅到五月、今年因乾旱而延後的凱特芒果。下午收到,他來電教學如何安置猫及換盆。剛和小孩去忙了一陣,去後六日,猫有了新去處。​
這幾日經常看新葉,偶爾嘗試想撥開捲葉而不可得。昨晚跟J說:「葉子合得很緊,它是蚌殼嗎?」J大笑說:「它還不想打開,要你等一下」、「為何很毛咪,好好笑。」她這樣一說我也笑了。想來毛的確是無法被勉強的猫,從第一日到最後一日,猫若有配合都因為信任——剛來當晚,猫整夜哭,隔天一早藏匿遍尋不著,晚上尋獲,抱她安撫,猫突然咬了我,牙齒深入掌心,血流汨汨但我不動。幾分鐘後她鬆口。此後猫就不再嚎叫,開始翻肚。​
後來掌心的傷口消失,像未曾出現。​
也許會有一天,失去猫的疼痛也會平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