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圓茄



日前下班去買鞋,百貨底層有超市,順帶一逛,看見圓茄,十分歡喜,是素日傳統市場難尋的食材。圓茄厚實,比起台灣的長茄,口感清脆、無腥味,第一次吃是二〇一三年去法國旅行,一人晃蕩到布列塔尼一座中世紀古城。凌晨巴士越過濃霧,抵達迪南,降車時仍一片闇灰,混沌的我不明方向。問路,英語不通,只好撥電話吵醒W替我聯繫民宿。 等待時,下起冰雹,立在石柱下,顧盼茫茫,忽忽民宿主人來了,老房車走下一位高大的白髮爺爺。他和我握手,領我上車後繞蜿蜒小路抵家。降車,眼前是一可愛木屋,門開,老奶奶在裡接待,我的避風港是小閣樓。閣樓有溫暖的顏色。木牆、木床、木地板、木桌,溫潤的樣貌,老奶奶放了乾燥花、黃躺椅,驅逐了部分從島國出發時的挫敗與怨懟。後賴在床上翻繪本,又於桌前寫了幾張明信片,過午後才走路去覓食。

迪南位於山丘,有朗斯河穿鎮而過,鎮外有城牆環抱,亦有港口。地名與地形相關,其拼寫「Din」在布列塔尼語即是堡壘,最早最早,是為抵禦外侮。整座城鎮基本保有舊時面貌,鵝卵石路、半木構造的建築,穿越其中有時錯覺時光彷彿自十五世紀即停滯。在迪南,有些巷弄保有它們原先的名字:布料廣場、小麵包路、冶金路。天氣一直不好,但仍漫步閒逛。小鎮裏情人爭吵不休。教堂修繕。胖女孩製作可麗餅,鐵板熱騰騰的暖煙在雨中涼冷。在一歪斜木造屋前看見一貓守在小階前。遠遠我盯著牠,貓不理會我。貓等的是一瘸腿的男人,牠等他開門、等他緩步走出、等他關門、步下階梯。男人沒有給貓食物,貓也沒有索討,他們只是遇見,然後相伴走路。

我尾隨他們,走到城鎮中心。中心較為現代化,有咖啡館、熟食販賣區,還有一家位於街角的書店Librairie Le Grenier。Librairie Le Grenier十分明亮,有一專為孩童規劃的書區,在那裏遇見西班牙畫家Adolfo Serra繪製的小紅帽。封面是雪,小紅帽躲匿在一暗棕色近黑的樹幹後。初初以為是她迷路於森林,翻開書頁才知那是野狼毛髮的放大。在法國童話作家夏爾.佩羅的紅帽版本結局中,野狼最終吃掉了紅帽。狼於此作為男性誘惑的象徵。而Adolfo Serra揉和想像在此基礎上推進詮釋:野狼其實是紅帽長髮的延伸。其中有一頁,野狼尾巴貫穿紅帽的家門,翻閱時瞪著那一頁不能自己,頓悟愛總帶有自我投射,才使分離幻化為滿佈恐懼的密林。

離開書店,至隔壁覓食。窗明几淨的玻璃櫥窗有各式樣的食物,其中之一就是烤茄。將茄肉挖空、烤熟、佐蕃茄肉醬和大量的起士,簡單不複雜的食物,卻讓人回味再三。除茄子的新鮮口感,應和布列塔尼以酪農業聞名世界有關。翌日清晨餐桌,老奶奶給我手作早餐。沒有多元豐富的食物,就是麵包、奶油、咖啡、果汁。自信的表徵,而奶油驚為天人。

餐桌上,老爺爺和奶奶攤開報紙,翻字典與我雞同鴨講大笑。至今想念迪南,火爐旁陌生人的一場相遇。道別時老爺爺在雨中站牌下擁我,親吻我的額頭說再見。再見。複雜的字。說再見但有時人不再見。回台北後遍尋不著這道食物,直至有天草爸約我去台大後門的補時(Stoppage Time)。老闆將烤茄搭配藜麥與法棍,味道不及迪南豐裕,但能吃到,已經滿足。

今日早起吃完優格與水果,決定午餐複製這道菜——圓茄洗淨切半,挖出茄肉切丁淋橄欖油,茄殼一同入烤箱,以一百八十度烤二十分鐘,等待茄子時煮藜麥沙拉,洋蔥切丁,少許鹽與梅子醋涼拌,加入半杯蒸熟的紅藜麥。茄子烤軟後,回填入茄殼,表面淋上番茄糊、麵包粉,再以烤箱烤十分鐘。等待時熱鍋,煎嫩蛋與鹽味紅椒雞丁,汆燙秋葵點綴。

沖咖啡,慢慢完食。有餘裕好好做菜、吃飯、養胖自己,十分滿意。晚餐後與人散步,路燈下有貓,身旁有狗。微笑確認,已經走過二〇一三,也度過二〇二一。紅帽終究沒有死,而森林就在前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