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和豆豆說再見



十年前淑婷從國語日報離職備孕,領養了豆,不久後懷了澄澄,發起農產團購。時值我離職寫書,成天在廚房搞事,淑婷家離我家又十分近,就這樣熟了起來。

每次去領菜,摩托車剛停好就會聽見豆豆叫。他認得我的摩托車聲。踏上三樓前豆往往已經等在門口,門一開就會撲上身瘋狂舔我;是一頭中型犬,卻長成大狗,每次沒站穩,都會被撲倒,豆豆就會開心在身邊繞。小小年紀已經老臉,至今沒變。
可以說,是看著豆豆長大的。
咪咪腎衰死後,其實無法愛上其他狗,所以優米給了好友。一段時間以後才能慢慢和優米開心玩耍;或許時間拉更長,對豆豆有了和優米等同的喜愛。他溫和、可愛、歷經這十年間幾乎每一場大型社會運動的遊行,怕是再沒有比他更見過世面的狗了。也或許因為豆豆的溫暖,再更多年之後,才可以心無罣礙地愛上另一頭小狗。
前陣子,淑婷說豆罹患肥大細胞瘤,發現時已經擴散到淋巴,無可挽回。下午去看豆,瘦了些但精神很好,但半小時後就沒電,類固醇就算是仙丹也有極限。討論什麼時間放手,怎樣都難。討論時想起毛,免不了哭。豆豆像是懂,一直窩在腳邊。離開淑婷家前豆豆起身送我,淑婷很驚訝,因為就算使用類固醇,通常豆都已經無力送客了。
倒數的日子,剩下兩個月或兩週。我們都不知道,只希望他不痛地走。今天帶了自製鮮食給豆豆吃,全部吃光光。謝謝你豆豆,有你的記憶,非常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