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雨漣)


在生命裡,有些日子,記得比和情人共擁的數字還牢。比方415大遊行,比方530方案,比方1203迫遷貞德舍…。其中一組數字,是1220


三年前的1203,超過五百名霹靂小組粗暴地進入樂生院,迫遷院民藍彩雲。樂生大門被封鎖,台北縣政府架起圍籬,我們曾經以為,樂生就要毀了。


1203迫遷日來臨之前,院民和樂青,曾經一次又一次地,在冷風中,於衛生署前靜坐,要求時任衛生署長的葉金川,接見她們,希望衛生署捍衛樂生院民的人權。


一天又一天的等待,「接見」院民和陳情者的,始終只有警察。葉金川甚至在走後門,被陳情者撞見時,失控地對她們大吼:「夠了!夠了!你們夠了!」然後,武力,讓樂生院的土地,房舍、樹木、天空,以及院民身上,深刻地感受到政府官員「夠了」的力道


那幾天,看著院民在冷風裡陳情,穿著陳舊的衣物,沒有手套,有些則沒有帽子,幾個朋友,一時起意,在網路上發起了「樂生暖暖」的活動。我們募集帽子和圍巾。在短短幾天內,竟然收到了難以計量的帽子和圍巾,質料都很好,寄來的那些不認識的朋友們,細心地挑選柔軟的布料,有一些,甚至貼心地寫了鼓勵的小卡片,希望院民,繼續走下去。



(照片:雨漣)


我和雨漣,分別去把這些暖意收回來,和一群朋友,借著剛開張沒多久的生態綠咖啡店的空間,在那裡包裝,看著卡片, 一直哭。然後,在1220,我們把這些圍巾和帽子,分送給無論新舊院區的院民。


那一天,覺得很幸福、美好,甚至感受有神的存在。


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我來說,如果,如果真的有神,於我就是善的集結。一直深信,是社會小小溫暖的集結,讓樂生走過一個又一個年頭,直到現在的,第七年。但是現在的樂生,像風中殘燭,迫遷告一段落,工程卻來驚擾,如今的樂生,正在走山中。


2007年,為了向社會大眾說明,樂生和捷運並不衝突, 一群部落客發起了百元登廣告、救樂生的活動。成功地讓社會大眾,知道樂生保留的真相。但樂生牽扯的利益畢竟太大(看!新莊捷運到底要耶誕節還是選前通車?)這些利益,使得原本有更好的保留方案的樂生院,被捷運局強制殺價成了現在大家認識的拆遷「530方案」,但這項方案,因為捷運局對地層資訊的掌握不足,使樂生面臨走山危機。由於工程問題太複雜,主流媒體興趣缺缺,樂生院民,不得不,再一次登廣告,向大眾說明目前樂生的危機。




20111215日,蘋果日報願意折扣,讓樂生刊登半版廣告,向社會各界表達「新莊機廠即將走山,樂生院呼救」的訊息,樂青也在文化界人士的協助下,有機會在總統馬英九,到世新大學接受文化界提問的時候,將這張珍貴的廣告親自交到馬英九手上。馬英九當場表示「聽到了、會處理、必要時會召開跨部會協調,以處理走山問題。」


這張珍貴的廣告,雖然有蘋果日報的善意折扣,但對財物窘困的樂生保留自救會來說,還是很大的負擔。廣告費用的支付日期,即將在15日到期,但是還有13萬的缺口。


三年後的1220,樂生院民,需要小額捐款的暖流。誠懇地希望,有更多人能和以前一起關心樂生院的朋友,一起寫下新的「樂生暖暖」的歷史:



如果你是生活費不多的學生,請加入樂青的「反樂生走山」運動行列,參與抗爭行動、回到校園宣講,讓更多人知道樂生的走山危機;如果你已經是上班族,因公無暇參與抗爭行動,希望你能以小額捐款,支持本次樂生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的經費,以及接下來在其他三大報刊登廣告的行動。
目前廣告金額尚缺13萬左右,將委任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出借帳號,並由秘書處協助處理會計收款事宜,每筆捐款均將開立正式捐款收據,最後明細也將完全公布,以昭公信。(在此一併感謝OURs全體工作人員與理事長黃瑞茂教授拔刀相助。)

捐款辦法:
本活動一律不對外收取現金捐款,請勿將捐款拿給來路不明之人士。
郵政劃撥: 戶名|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帳號|1622-4584 


活動聯絡人:陳同學 0988-728-647